旧“浙”有料|古代浙江人的审美到底有多绝
2022-07-17 11:32:2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近年来,一些文博类电视节目吸引了不少粉丝,文创产品、数字藏品也更多走进寻常百姓家,文物逐渐“活”了起来。

  让文物重见天光与观众对话,离不开考古工作。今年6月,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导、浙江省考古学会举办的“新时代浙江考古十大发现”评选结果揭晓,良渚古城遗址、衢州衢江区西周高等级土墩墓群、义乌桥头遗址等考古遗址榜上有名。

  系列报道《旧“浙”有料》,带您走近“醒”过来的古迹,欣赏“活”起来的文物,感受穿越千年的先民智慧。

  江南之美天下闻名,苏堤春晓,柳浪闻莺……一步一景,自然与人工相得益彰。从古至今,浙江人用绝佳审美绘就独特浙江故事,即便是几千年前的旧物古迹也不输当今审美潮流。在新时代浙江考古十大发现这份名单的指引下,我们窥见了古代浙江人绝佳的美学造诣。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良渚文化镂空兽面纹玉牌饰

  良渚文化距今5300—4300年,是环太湖流域分布的以黑陶和磨光石器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良渚文化镂空兽面纹玉牌饰,平面略呈三角形,整器采用透雕和阴线刻技法,雕琢为兽面纹,纹路栩栩如生,体现了良渚先民“天人合一”观念和信仰。良渚玉器的出土让我们得以跨越时空感受先民的生活轨迹,一览史前工艺审美的极高造诣。

  衢州市衢江区西周高等级土墩墓群:带扣

  衢州衢江区西周高等级土墩墓群是浙江省内等级最高的西周墓葬,这里出土的青铜车马器,造型独特,纹饰精美,既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又有中原文化因素。不同于江南一贯以来“小家碧玉”的水乡印象,这批器物更加凸显出了皇家审美的海纳百川与经典大气。

  宁波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秘色瓷八棱净瓶

  秘色瓷是青瓷中的上乘之作,因其制作工艺秘而不宣而得其名。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发掘出的秘色瓷造型简洁大气,瓶身线条流畅、宛若天成;釉色天青,釉面莹润肥厚,如冰似玉,“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

  绍兴宋六陵陵园遗址:瓦当

  “山原互起伏,井邑犹成聚”,出土于宋六陵陵园遗址的瓦当,上刻有对称莲瓣纹,图案精致优雅、雕刻技艺行云流水,是实用性与美学结合的产物。一片片瓦当覆盖在屋檐上,不仅为建筑遮风挡雨,也昭示着宋韵文化的审美与辉煌。

  文化是一条长河,文物则是河床之中闪烁着的沙砾,承载着不同时代的传统,见证着一个个王朝的辉煌与没落。走进古迹,与文物“对话”,感受中华文化日月轮转后仍旧延绵流淌、生生不息的力量。

  策划:马江

  执行策划:梅子仪

  撰稿:潘茹雪

  设计:于萌萌

  出品:新华网浙江频道

责任编辑:马江

新华全媒+丨马术——亚运马术馆的保障“管家”
新华全媒+丨马术——亚运马术馆的保障“管家”
组图丨“桥”见江南好风光
组图丨“桥”见江南好风光
“千万工程”调研行丨浙江宁海:美丽半岛小镇盛开“美丽经济”
“千万工程”调研行丨浙江宁海:美丽半岛小镇盛开“美丽经济”
“千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百姓共富
“千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百姓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