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3地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未来7天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2022-07-18 08:02:13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114枚“穿云箭”升空,甘霖喜降各地 我省13地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未来7天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下雨了!被高温酷暑“炙烤”了半个多月后,7月17日,我省多地终于天降甘霖。这也意味着,我省开展的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首战告捷。

  据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沈武介绍,受前期持续晴热高温影响,我省出现区域性较严重干旱。为缓解高温干旱现状,气象专家根据云水条件分析,判断17日浙北、浙西和沿海地区有一定的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开展部署安排。

  “三、二、一!发射!”17日11时,湖州长兴打响了今年浙江全省性大规模抗旱增雨作业第一炮。12时30分,安吉县气象局发射8枚火箭弹,随后丽水遂昌、杭州淳安、宁波宁海等地陆续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3地共发射了22轮114枚火箭弹。

  人工增雨的原理是,通过发射火箭弹等作业方式向空中云体过冷水部位播撒碘化银等催化剂,以促进云中过冷水形成大量人工冰晶,降落成水,可谓“一支穿云箭,千滴万点来相见”。要抓住一次人工增雨有利时机,既需要在作业点附近出现合适的目标云,还要同时获得空管部门给予的作业时间。截至17时,全省共有24家单位到达作业点待守。

  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全省多地降水效果明显。17日11时至17时,省平均雨量达2.6毫米,11市均有降雨,其中平均雨量最大的为嘉兴,达到12.9毫米,其次是湖州达到8.1毫米。气温也默默“低头”,以长兴为例,中午12时气温达36.2℃,仅2个小时,就被午后雷阵雨拉低近10℃,至当日14时气温仅26.3℃。值得期待的是,18日,我省还有杭州、宁波奉化、绍兴柯桥、湖州、金华兰溪等40地有人工增雨作业计划。

  “尽管人工增雨能够有效缓解我省高温干旱的现状,但并不能对天气系统内在规律产生改变。”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巧红告诉记者,未来7天,我省总体仍将持续高温天气,其中18日至19日我省有较明显雷阵雨、局部伴有强对流,高温有所缓和,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4℃至37℃,20日以后高温强度再度加强,22至23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又将上升至38℃至40℃,局部在40℃以上。(记者 朱承 姚颖康 通讯员 张磊)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新华全媒+|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首次对外开放
新华全媒+|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首次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