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圆梦志愿者团队9年帮助55个失散家庭“团圆”
2022-07-21 15:25:28 来源: 湖州市南浔区委宣传部
图集

  9年时光,55个孩子重返亲人怀抱;1个圆梦志愿者协会,2000名志愿者,只盼宝贝回家。

  68岁的孙根才,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老兵。本月,他刚刚获评“浙江好人”。9年来,他和他的南浔圆梦志愿者团队开展义务寻亲,已帮助55个家庭团聚。他总说,别人团圆是他最大的欣慰。

  “叮、叮、叮”……孙根才的手机里,有着60多个微信群,全国各地的人都有。一有寻亲消息,大家都会发群里互相传播。“寻亲工作看似简单,但真正做起来却困难重重。”孙根才说,有时候寻人线索可能只是一个模糊的地名、人名,甚至是一个乳名;没有照片、电话,甚至没有记忆。

  一张鲜红的DNA鉴定证书,让生活在山东临朐县的张乐信找到了苦苦追寻近20年的答案——从小被抱养的他,终于知道自己从哪儿来,亲人在何处。今年5月28日,在湖州市南浔区旧馆街道新兴港村的认亲现场,张乐信与亲人相拥而泣,这是他第一次回到南浔老家。

  “如果没有你帮助,我还是个‘迷路’的人。今天,谢谢你带我一起回家。”临进家门前,张乐信拉着南浔圆梦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根才的手,言语间满是感谢。

  张乐信的寻亲之路结束了,但还有许许多多“张乐信”仍走在寻亲的路上,孙根才的助人之路仍在继续。

  退休后的孙根才一门心思帮人寻亲。“这些年,我发现来寻亲的,多为上世纪50年代的人。那会,江浙一带很多家庭养不活好几个孩子,会将孩子送人抱养。这类人和被拐卖的孩子不同,政府并没有统一的基因库和平台供他们寻亲。”孙根才知道,提高寻亲效率最好的方式,就是DNA比对。所以,他拿出自己的养老金,为70岁以上的南浔寻亲老人做血样采集。

  2020年10月,孙根才突然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了……原来他开始在生死线上挣扎。他在志愿服务中,突然陷入昏迷,每分钟心脏跳动仅18次。“这是过度疲劳引起的,幸亏送医及时,不然人可能救不回来了。”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经历了一场劫后余生,医生的一番话让众人在松口气之余,又心疼了起来。

  当问及当志愿者,不为钱也不为名,为何不多休息几天,图啥?孙根才说:“穿上志愿者服装,就舍不得脱下来,我希望呼出的最后一口气是在岗位上。”如今,圆梦志愿者协会已汇聚志愿者3000多人,遍布全国各地。短短几年内,孙根才带领南浔圆梦志愿者协会开展了4600余次公益活动,受助群体12万余人。(陆志鹏)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新华全媒+|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首次对外开放
新华全媒+|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首次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