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神探”智能感知 提前预警 浙江在安全生产领域开展“除险保安”行动
2022-07-25 20:19:55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图集

  据了解,在安全生产领域“除险保安”百日攻坚战中,浙江各地广泛采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逐步构建起“数字神探”系统,实现了智能感知、提前预警,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湖州市南浔区地板生产企业,为了防止粉尘防爆,车间内3台除尘器上安装了19个传感器,不间断地向“数字神探”系统传送风压、水压、温度、粉尘浓度等关键参数。突然,安环部部长叶江手机上收到一条提醒短信:“油漆车间除尘器火花探测器灭火装置喷淋水压异常!”经查,一名员工误关了设备,导致数据异常。于是,叶江重启设备,水压恢复正常,同时对这名员工进行了安全教育。

  据湖州市南浔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吴杰介绍,该区突出木业涉爆粉尘重点场所数字化监管,构建了集感知、监测、预警、处置、评估、治理于一体的全程闭环式安全风险智能化防控体系。

  在浙江金华,燃气安全预警平台发挥了大作用。燃气公司抢修人员接到今日大酒店燃气泄漏报警后,10分钟内赶到酒店厨房,借助激光检测和人工检查,及时排除了故障,避免了一场燃气泄露事故。

  从隐患发现机制上看,“数字神探”究竟有何创新呢?对此,浙江省应急与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会媒体专委会主任夏学民提到,长期以来各地一直普遍沿用人工检查方式,属于“事后发现”,而“数字神探”开辟了安全生产风险从“事后发现”转变为事前可“预判、预警”、事后能“追溯、查阅”的智慧化模式,向着全天候、全过程、全域自动感知、自动发现、自动预警、提前防范处置的新境界进化。

  眼下,越来越多的“数字神探”在全省各地投入使用。例如,萧山“隐患管家”、 余杭“城市大脑+智慧安监”、临平“智慧监管”等30余个安全生产风险预警平台,积累了近150个成熟的应用场景,服务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设施工等多个领域。

  据浙江图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虞晓波透露,“数字神探”是安全生产领域达成精密智控的一种手段方法,物联网监测预警是“数字神探”的一种探案工具。利用“数字神探”,可对企业实施7乘24小时无人化观测,让数据“上得来、能看见、能研判、能闭环、能履责”,用强大的技术手段确保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我们利用这种探案工具,实时采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类数据,利用我们在中台的一些分析比对的算法,发现异常,及时向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员、企业现场工作人员和法人发出预警信息,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虞晓波说。

  浙江求是应急科技研究院院长王斌表示,今后他们将联合应急管理部的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在有限空间、涉氨制冷、喷涂作业等高危场所,进行新的“数字神探”的探索应用,为浙江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日前,浙江省委召开全省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要坚持平安浙江法治浙江一体推进,以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为总抓手,以“除险保安”晾晒综合应用为载体,迭代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坚持“以工作确定性应对风险不确定性”,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持“别人生病自己吃药”,坚持“‘100-1=0’的风险意识”,推动全省上下切实形成实体运作、实兵战斗、实招推动、实效检验的迎战氛围,筑牢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的铜墙铁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图片:江丽琴 高曙英)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