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脉,在眼前流淌成河
2022-08-01 07:52:03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走进杭州国家版本馆感受文化生命力 江南文脉,在眼前流淌成河

  杭州国家版本馆30日盛大启幕,推出“4+1”开馆展览:“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以及一个数字展厅,即杭州国家版本馆数字馆。展览总面积达7000平方米。

  开展前夕,记者走进杭州国家版本馆,沉浸在这个由古今版本所构建的宏大世界,体察版本背后强大的文化生命力,感悟版本所承载的绵延不断的文化河流。

  追溯文化长河

  还来不及赞叹杭州国家版本馆那些极具宋韵之美的建筑,我们走入馆内,又被一场追溯文脉之旅深深吸引住了。

  立式展柜中,一束灯光柔和地打在从海外回归的明《永乐大典》上。一旁墙上的音视频导览,讲述着杭州国家版本馆重要捐赠者金亮让这两册珍贵古籍回家的传奇历程。驻足静观深思,中华版本资源承载的家国故事、凝聚的文化血脉、寄托的民族理想,此刻无比清晰地浮现在我们眼前。

  漫步展厅,每一件展品都在告诉我们:版本即文脉,版本即时代,版本即生活。

  在“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1200余件生动鲜活的展品带着深深的时代烙印,让我们感受到之江大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革。《之江新语》8个不同语种的珍贵版本、董家57本家庭账本、手绘疫情防控思维导图、上洋村8个版本的《村规民约》、衢江区扶贫干部158本扶贫笔记等实物,见证了“八八战略”给浙江大地带来的全方位、深层次、历史性变化。

  品味“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从良渚玉琮的纹饰、战国青铜剑的铭文,到宋代的刻本、民国的年画……文明就是这些刻印在五千年光阴上的印记,在眼前流淌成河。“该展览是体现杭州国家版本馆专业特色与辐射长三角区域定位的基本陈列。”杭州国家版本馆展陈负责人余良峰说,展览展出的精品包括文澜阁《四库全书》、五代吴越国时期“雷峰塔经卷”、宋刻天禄琳琅藏书《太学新增合璧联珠万卷菁华后集》等,还有3把越王青铜剑。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是浙江省实施的一项重大学术研究工程,自2005年启动以来,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当代“浙学”品牌。“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以约1300件珍贵版本资源,全面呈现这一重大学术研究工程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一路走来不平凡的历程。

  浙江人杰地灵、积淀深厚,哺育了众多历史文化名人。“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策展团队提出“浙江画家画浙江名人”,组织72位浙江画家创作了182位浙江历史名人,艺术化地展现其生平事迹和思想内涵,串连起浙江俊采星驰、人文荟萃的精神图谱。

  版本会讲故事

  “我们做的不是单纯的文物展、古籍展,而是集大成的版本展。”策展团队有关负责人说,丰富的藏品为打造精品展览奠定了基础,版本资源征集不易,如何将其内在价值充分挖掘出来,亲切、生动地展现给观众,是更大的挑战。为此,策展团队想方设法,让版本自己“讲故事”。

  在筹备“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时,策展团队一直在思考:这项重大学术研究工程的直接成果大多为专著,怎样让展览变得更丰富、更直观呢?

  现在,我们看到,展厅内整整一面墙上错落有致地排列着许多长条形的小型抽屉,上面清晰标注日期和事件,构成研究工程的大事记。轻轻拉开抽屉,还能找到一份与事件相关的老文件、老报纸等版本资源。另一面墙上,陈列着历年来参与研究工程的学者们的手稿,他们有的为了本次展览,专门誊抄了研究手记、心得体会。同时,配合浙江近现代历史等一系列研究主题,还展出了民国时期的发票、股票、收款单、契约、土地所有权状等当代观众难得一见的老物件,这些版本资源和学术研究成果交相辉映。

  每个人都是曾经版本的生产者,每个人都是当下和未来版本的创造者。“江南版本文化概览”专门设置了“身边的版本”这一板块,集中呈现了普通人一生中留下的各种证照,滋味万千的人生故事在其背后无声流淌。

  “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除了肖像绘画之外,还对应展出古籍、拓片、手稿、书信等版本近300余件,如《越绝书》明刻本,清龚自珍手稿,清朱彝尊行书扇面,钱学森、茅盾信札……这些确凿考信的文献史实依据,丰富多元的版本资源,让浙江历史文化名人更加鲜活立体起来。

  开馆展览从杭州国家版本馆项目启动不久就开始筹划,两年多来,策展团队殚精竭虑,精益求精。

  为了确保展陈内容准确无误,策展团队经常与专家在现场商讨细节。记者采访时,就看到有业内专家指着一处展品介绍文字,向场馆工作人员提出建议。

  “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中国画南宋四大家的群像,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顾问池沙鸿创作。他对这四大家的绘画作品非常熟悉,创作前又仔细了解了他们的生平事迹,画作一气呵成。“整体以水墨为主,这也是南宋绘画特点。”池沙鸿将李唐的《万壑松风图》作为背景放在最左侧,画面越靠右,山水画得越缥缈,呈现出渐变效果,人物则展现出画家们文气、端庄的形象。

  展馆“活”了起来

  融合数字科技,让版本资源焕发全新活力,是本次展览又一大亮点。

  杭州国家版本馆数字馆是一个版本数字展厅,将文化、艺术、科技相融合,以“数字版本+沉浸多媒体空间”的形式展现中华版本内涵。

  走进数字展厅,眼前是一套大型“裸眼3D+沉浸式光影”系统,虚拟化、数字化的版本珍品别样呈现。元代龙泉窑青瓷舟形砚滴,化身一艘灵活的瓷质小舟漂浮在碧波之上;五代雷峰塔经卷,那一个个穿越千年的文字随着光影在眼前穿梭。

  不止在数字展厅,漫步整个展馆,多媒体、数字交互等现代科技手段随处可见,沉浸式的体验让版本“活”了起来。

  在“江南版本文化概览”展厅,有一堵“姓氏墙”,观众扫描二维码后输入自己的姓氏,背景板上一阵灯光闪烁,相应的汉字随之点亮。还有一块两米高的落地大屏,点击之间,文澜阁、天一阁、八千卷楼等藏书楼的历史就涌现出来。在历史文化知识问答互动区,4块触摸屏可同时供4位观众答题互动。

  昆曲《十五贯》,曾被誉为“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策展团队觉得仅仅展现相关史料还不够,特意划出一块区域,“复原”了一个小型戏台模型,里面循环播放专为本展览录制的折子戏视频,让观众深度沉浸其中。

  策展团队还研究开发了历史名人图谱,收录500位为浙江社会历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名人,并对其中40位深入挖掘,观众点击姓名就可以查看名人的名言名句、著述目录、关系图谱和行迹地图、历代评价等。

  版本是历史记忆的“闪存”,是光阴流转中的一帧“截屏”。品味杭州国家版本馆开馆展览,我们惊叹博大精深的版本文化,更受到深深触动——在当下的生活实践中不断创造、创新版本,为赓续中华文脉、推动历史进步,我们当刻下属于这一代人的印记。(记者 郑文)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