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数智礼堂”需求导向助力“文化下乡”
2022-08-02 08:15:2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方问禹

  宏阔的极寒场景,激烈的打斗镜头,跌宕的战争情节……近日在浙江绍兴市越城区马山街道尚巷村文化礼堂内,大屏幕播放的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吸引了近百位村民认真观看。

  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农民精神家园。绍兴开发推广“数智礼堂”应用平台,以农民需求为导向,丰富乡村文化产品供给、促进精准送达,从而让农村文化礼堂“火”起来。

  “乡村电影院”又热闹起来

  “上一次和这么多邻居一起看电影,还是在30多年前呢!”尚巷村村民陈兰娟笑着说,她平时就喜欢看战争片,现在和邻居们在手机上搜索片源、点单放映,不出村口就能坐在宽敞的空调间里看大片,比在电影院里还惬意。

  尚巷村党总支副书记骆文彪介绍,尚巷村文化礼堂在原有场地、设备基础上全面升级,除了设置大讲堂、农家书屋、师爷文化特色陈列室等功能室,还加强推广数字化应用“绍兴数智礼堂”,村民在手机端、在礼堂门口智慧触摸屏上就能便捷找到有吸引力的文化资源。

  为什么更喜欢在文化礼堂看电影?尚巷村多位老年人坦言,相比看电视、看手机,投影大屏幕对眼睛、颈椎都更健康。另外,文化礼堂还是老年人喜欢的社交场合,和邻居们拉拉家常,心情更愉快,在城里的子女也更放心。

  不仅老年人,一些正在过暑假的学生也和小伙伴们相约,在文化礼堂里坐得住。绍兴市柯桥区马鞍街道山外村文化礼堂为留守儿童开设了“小候鸟夏令营”,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在兴趣中有所学,这为不少外来务工人员解决了暑假期间的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山外村文化礼堂管理员陈霞利用“绍兴数智礼堂”线上系统,为“小候鸟”安排了丰富新颖的暑期活动:每天9点,“小柯开讲,讲你所想”线上节目传授书本以外的知识;每周两次,退休教师陈来兴在线上教书法,学生练好的字拍照上传,老师在线点评。通过“数智礼堂”直播连线功能,家长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就能实时看到孩子的日常活动。

  “数智礼堂”拓宽农村文化供给

  7月28日晚,绍兴市柯桥区齐贤村文化礼堂内掌声雷动,越剧名家、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以及绍兴本地多位知名的莲花落、小品演员到此“送戏下乡”。现场,不少村民坐在台阶上、站在过道上欣赏演出。

  这是齐贤村村民通过“绍兴数智礼堂”应用下单的首场“名家”晚会。当日,“绍兴数智礼堂”应用正式全面启用。立足农村文化礼堂,结合数字化改革应用,绍兴开发数智礼堂应用,大幅拓宽农村文化供给。

  绍兴数智礼堂应用包括“服务点单、视频点播、互动共享、互联直播”四大功能模块。群众可以自主点播电影大片、热门电视剧、戏曲名段等影视内容,还能在线预约名家演出、义诊服务、法律咨询等线下活动。

  在视频点播模块,绍兴整合多类宣讲、文艺、戏曲、影视等视频资源,囊括绍兴五大剧种和五大曲种,并与优酷视频达成合作,累计收录影视作品及戏曲电影作用1800余部。

  绍兴本地传统曲艺文化,在文化礼堂凸显生命力。齐贤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徐幸详是一位莲花落演员,他介绍说,村里自2013年起有周末剧场活动,很受村民欢迎,除疫情外从无间断。为了让村民更好地使用文化礼堂,村里乡贤带头捐款共计30万元,成立文化礼堂公益基金。

  记者了解到,该应用还搭建“互动共享”板块,创造“学才艺、秀才艺”平台,让老百姓登上舞台变成文化创造者:村民可以报名越剧、舞蹈、乐器等多门才艺课程,线下向名家“拜师学艺”;上传原创文艺作品,参与“云上擂台”,获得在大型演出中表演的机会;分享乡村美景、美食、村礼,与各地同乡互动交流等。

  需求导向打造农民精神家园

  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农民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记者了解到,浙江省2013年开启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目前全省建成数量约2万家,500人以上行政村覆盖率已达100%。

  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农民精神家园,浙江多地以农民需求为导向,通过数字化改革办法展开探索。记者了解到,此前在浙里办APP上线一个多月,绍兴数智礼堂应用注册人数达到5.6万,访问量达14万人次,并已入选浙江省数字文化系统优秀应用名单。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不单纯是一次物理性建设,更是一个持续的文化性浸润。简言之就是,不仅要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起来,更要用起来,不断为其注入文化内涵。”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说,通过数字赋能,让农村文化礼堂化身文化馆、电影院、音乐馆等多元空间,切实促进“门常开、戏常演、人常来”。

  绍兴市委宣传部表示,通过数字化手段,打破了传统的“我送你看”的文化下乡模式,运用“菜单式管理、派单式服务、个性化配送”的理念,实现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实现文化产品精准送达,让农村文化礼堂“火”起来。(完)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