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车流中,他们为孩子筑起生命屏障
2022-08-02 10:16:37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鄞州街头一小女孩意外翻落车窗,路过的司机乘客纷纷下车施救 滚滚车流中,他们为孩子筑起生命屏障

  8月1日,一则滚滚车流中宁波热心市民勇救孩子的视频火爆了网络,赢得无数点赞。

  视频显示,在7月30日的晚高峰,宁波市鄞州区通途路福明路路口,一辆在左转弯车道等待通行的私家车上,一个小女孩将身子探出车窗,在车辆启动时她不慎掉出车外,跌落在行车道中央,然而家长并未发觉,驾车离去。几秒钟后,暖心的一幕发生了:一辆原本在左侧车道行驶的白色私家车压实线停在离孩子两三米远的地方,挡住后方的车流。与此同时,其他过往车辆上的司机乘客也纷纷下车,及时将孩子抱到安全地带并拨打报警电话。

  1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拦路”的白色轿车驾驶员杨海峰。他告诉记者:“我当时是去吃饭途中路过事发路口,距离事发现场还有10米左右的时候,我发现前面有个小女孩趴在路上。因为绿灯亮了,车速都比较快,我也没多想,本能打了一把方向盘,把车停在孩子后面,想拦一下后面的车。”

  有着十多年驾龄的杨海峰说,停下车后,他开启了双跳灯。就在这时,他发现旁边好几辆车也停了下来,都打起了双跳灯,大家纷纷下车去查看孩子情况。其中一把抱起孩子的是宁波市第二医院骨科中心手外科病区副主任医师付有伟。

  当天,结束了骨科会议的付有伟正开着私家车行驶在回家路上。“可能是医生的本能,我第一反应就是救人。”付有伟停好车打开双跳灯,快步跑向小女孩,“我赶紧把孩子抱起来,转移到安全的地方,然后查看孩子是不是受伤了。”

  好在,小女孩除了哭闹外,神志比较清楚,手脚都能动,付有伟悬着的心落了下来。在等待孩子妈妈及交警到来的时间里,付有伟一直陪在小女孩身边,直到安全将孩子交到其母亲手中,他才放心离开。“我是个医生,救人是本能。再说,这也是一件小事,你看有那么多人同时来保护孩子的安全。”付有伟说。

  在众多暖心守护意外坠落小女孩的人员中,有一位姓邬的女士,她也是在车停稳后,第一时间往小孩子的方向跑去。

  “当时,我听朋友说趴在地上的是个孩子,我想千万别出什么事,就赶紧跑过去了。”邬女士说,“前车驾驶员抱着小女孩,因为他是一个人,我就想着搭把手。孩子受到了惊吓,哭得蛮厉害的,还一直叫‘妈妈’。我也是个妈妈,就用哄自己孩子的办法哄这个小朋友,拍拍她的背,逗逗她之类的。”

  邬女士说,很多司机都不约而同停下车救助孩子,这让她深受感动。

  据了解,经过医院检查,小女孩仅受了一些皮外伤,并无大碍。

  “宁波是一座温暖的城市。在这次事件中,很多热心市民第一时间停车救人,有人压实线挡住危险,有人跑下车把孩子抱到安全区域,有人拨打报警电话,也有人安抚孩子。”鄞州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驾驶员为坠落小孩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为他们点赞!像杨先生这样的行为,不仅不会受到处罚,反而要表扬。(共享联盟鄞州站 王莎 通讯员 谢瑜硕 章煜 记者 王波)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