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浙江生态环境“半年报”出炉 你的家乡怎么样?
2022-08-04 10:32: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集

  日前,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半年报”。

  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1至6月,全省地表水国控断面I—III类水质比例为98.7%,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地表水省控断面I—III类水质比例为95.9%,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水质提升离不开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工作。对比年度目标,截至6月底,我省已完成195公里河湖生态缓冲带修复,完成率为65%;省级美丽河湖建设完成率为90%;已完成277公里岸坡生态化改造,完成率为69.3%;已竣工251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项目,完成率为77.4%;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为77.7%,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蓝天保卫战方面,1至6月,全省设区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 27 微克/立方米;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 90.3%。

  工业、交通仍是治气关键。对比年度目标,截至6月底,全省已完成758个工业废气治理项目,完成率为75.8%;已更新淘汰4715辆国四及以下老旧营运货车,完成率为101.7%;已建设117套码头岸电设施,完成率为195%;已新增或更新6055辆公交和出租车清洁能源车,完成率为96.1%。

  根据生态环境部日前公布的1-6月全国地表水质量和空气质量状况,在339个地级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我省丽水市、衢州市进入前30位(丽水第5、衢州第9);在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我省舟山市、丽水市、台州市进入前20位。

  同时,我省严守固废环境安全。1至6月,全省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为100%,全省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为100%,均已达到年度目标要求。

  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2022年,我省计划建设绿色认证企业300家,截至6月底,全省已完成535家绿色认证企业建设,完成率为178.3%。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