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创新“四节联办” 探索共富路径
2022-08-07 19:52:24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图集

  盛夏八月,热风阵阵,浙江省诸暨市风光正好。诸暨市旧称“暨阳县”,是越国古都,西施故里,更有“珍珠之乡”“袜业之都”的美誉。在这里,古老与现代交织融合,大禹会诸侯、西施断缆的历史云烟尚未飘散,CBA联赛的开场哨声又在耳畔响起;在这里,传统与时尚互相碰撞,一双袜、一粒珠,走向国际秀场,大唐、山下湖这些小镇久负盛名。

  当下,浙江正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诸暨市以“稳进提质”为抓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的基础持续夯实,“进”的动能加快培育,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

  2022年8月5日,由诸暨市委市政府主办的诸暨市“稳进提质”系列活动推介会在北京举行。诸暨市委市政府将举办世界珍珠大会、国际袜博会、西施文化节、诸暨发展大会四个大会,创新“四节联办”,探索共同富裕示范的“诸暨路径”。

  一颗珍珠带动一个产业

  世界珍珠看中国,中国珍珠看诸暨。2008年,诸暨市山下湖镇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命名为“中国珍珠之都”。从“珠农家门口办起简易交易场所”到政府牵头创办“西江农贸市场”,从“西江珍珠市场”到“华东国际珠宝城”,再到“珍珠小镇”,诸暨对珍珠产业发展道路的探索从未止步。

  数据显示,山下湖镇是全国最大的淡水珍珠养殖、研发、加工、交易基地,淡水珍珠年产量占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0%左右,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拥有全球最大的淡水珍珠交易市场和全国唯一的省级珍珠产业园区。

  如何应对新时代的挑战?诸暨以“世界珍珠大会”为钥,加快推动珍珠产业发展。2020年11月13日,首届世界珍珠大会在诸暨举办,《世界珍珠产业发展白皮书》系统论述珍珠概念定义、全球珍珠产业发展历程、产业链情况等。

  今年8月26日至28日,2022世界珍珠大会将在诸暨山下湖镇举办。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秘书长何铁元介绍,活动将首次提出“云上”珍珠节概念,打造“线上下下一体、在线在场结合”的数字化场景。同时,将与电商平台联动,启动跨境产业带战略合作联盟,进一步推动珍珠产业发展。

  疫情给全球珍珠产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但为何今年以来诸暨珍珠的销售额不降反增?政策是第一支撑。据诸暨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诸暨出台珍珠产业转型省级政策,上半年减税降费和兑现政策5000余万元,惠及企业商户350余家。

  “质量是第一保证,产量稳定是关键。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淡水珍珠蚌鱼混养技术规范,通过引入清水养殖、工厂养殖等生态养殖模式,大幅提升养殖技术,实现了养殖水面大幅下降但是产量保持稳定。”何铁元指出,与直播平台的合作也极大拓宽了市场,目前山下湖镇活跃直播账号超5000个,今年1月至7月实现珍珠销售额233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158亿元,同比增长22.8%。

  与此同时,2022上海(夏季)珠宝首饰展览会(诸暨站)即将在诸暨举办。诸暨市副市长陈益峰表示,“这是上海(夏季)珠宝展首次在上海以外的城市举办,说明了诸暨在珠宝领域正不断获得行业、和大众的认可。通过展会,将为诸暨补齐产业链短板提供方向和渠道,助力诸暨山下湖由珍珠到珠宝的转变。”

  一双袜子“走遍天下”

  袜业产业涵盖诸暨一半镇街,是诸暨的优势产业、拳头产品,每年产量占全国的70%、全世界的35%。而诸暨袜业的中心则在位于诸暨西南部的大唐。目前,诸暨市形成以大唐街道为中心、辐射周边9个镇街,集制造智能化、设计定制化、集群协同化、营销网络化于一体的产业链,可为全球袜商提供“一站式”设计、制造、采购服务。

  从模仿到创新,从“手摇袜机、提篮叫卖”到争相抢购,从最低不到一毛钱到拥有1100亿元区域品牌价值,经过40余年的发展,大唐袜业已从一个扎堆式块状产业成长为一个集原料、袜机、织袜、市场等完整产业链的现代化产业集群。

  大唐街道有7.6万户籍人口,吸引了超过11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其中八成以上投身袜业产业。目前,超过15万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超过7万元。

  袜子产业如何被更多的人知晓?从1999年开始,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成为大唐袜业向世界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是袜业行业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型博览会。

  9月6日至8日,第十六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将在诸暨国际商贸城举办。诸暨市袜业协会会长、浙江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洪冬英坦言,袜博会的举办会给袜企带来优质客户和大量订单,同时能够开阔袜企的眼界,找到更多商机。

  乡贤回归反哺家乡

  沿着诸暨浣江边的小路行至西施故里,范蠡祠、民俗馆、郑氏宗祠、古越街等在此次第而列。诸暨,这座浙江境内唯一自秦朝立县起,历代未废的城市,既是“万商”云集之地,也拥有着江南水乡的血脉,名家能人辈出。

  据了解,诸暨有30多万在外乡贤,工作、创业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诸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楼闯介绍,近年来,诸暨市通过诸暨发展大会、乡贤回归“千人计划”等载体,已成功实现乡贤回归800多名(其中人才回归202名、教体回归13名、医疗回归162名、村级实事回归313名;签约引进乡贤回归项目100多个),总投资超过700亿元。

  人才回归之后如何反哺家乡?在诸暨,乡镇(街道)一级每年召开各种形式的乡贤议事会、座谈会超过百次,如凤桥镇召开乡贤大会,安华镇举行乡贤恳谈会,同山镇举行同山镇发展大会暨“同山赋”捐赠仪式等。

  此外,诸暨鼓励乡贤参与社会治理,带动乡贤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争当矛盾纠纷“调解员”等,同时积极吸收优秀乡贤进入基层党组织,支持乡贤依法参加村委、“两代表一委员”选举,聘请乡贤担任“外挂村干部”“镇长顾问团”,形成乡贤参与、镇级管理、村级自治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乡贤是诸暨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是宣传诸暨最响亮的名片,是支持诸暨最无私的力量。”面对即将举行的2022诸暨发展大会,楼闯说,本届大会将以“诸贤带富 暨往开来”为主题,通过知名乡贤主旨演讲、“诸贤带富”工程启动、招商项目推介、“乡贤论坛”等多种载体,为助力“两个先行”,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范例助力赋能。(记者 赵洁)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