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珍珠大会8月底将在浙江诸暨举办 小珍珠如何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2022-08-07 19:52:24 来源: 央广网
图集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从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政府了解到,今年8月26日到28日,2022世界珍珠大会将在浙江诸暨市山下湖举办。诸暨市有“中国珍珠之都”的美誉,这里的淡水珍珠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80%以上、占世界总产量70%左右。

  珍珠产业是一个美丽产业,又是一个富民产业。“十三五”时期,诸暨珍珠产业产值迅速从不足100亿元跃升至347亿元。小珍珠是如何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呢?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淡水珍珠原产国、加工国和消费国。世界珍珠看中国,中国珍珠在诸暨。鉴于诸暨市在珍珠产业版图中的重要性,世界珠宝联合会于2020年把“世界珍珠大会”永久落户浙江诸暨。

  2022世界珍珠大会共有7项活动,涵盖珠宝首饰设计、产业高峰论坛、电商直播大赛等多项内容。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珠宝首饰市场总规模迈上了7200亿元的新台阶,同比2020年上涨18%。在仍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扰的2021年,珠宝行业的恢复性增长呈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叶志斌表示:“在世纪疫情这个特殊时期,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2021年,我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逆势增长,市场规模一举突破7000亿大关,成为全球最大的珠宝消费市场。这表明,尽管形势复杂,包括珍珠行业在内,我国珠宝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依然强劲。”

  珍珠产业是诸暨的一张闪亮名片。诸暨山下湖镇是全国最大的淡水珍珠养殖、研发、加工、交易基地,淡水珍珠年产量占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0%左右,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

  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秘书长何铁元告诉记者,小珍珠在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的珍珠养在池塘里边,老百姓的房前屋后都可以养珍珠。养珍珠又是立体养殖,水下可以养鱼,水面可以养珍珠,所以它可以增加收入。有两方面的收入,一是养鱼的收入,二是养珍珠的收入。珍珠还可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还可以创汇。所以养珍珠比一般的养殖业要更宽广,因为它可以跟国际接轨,所以珍珠可以讲是共同富裕的一个点。”

  据中郡研究所发布的数据,2021年全国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前100名县市名单中,浙江诸暨市排名第一,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6535元,是全国人均水平的2.45倍。

  记者注意到,通过直播带货方式来销售珍珠也是老百姓增收的重要手段。2020年以来,直播电商的火热带动了珍珠饰品的发展。在疫情冲击下,珍珠线上销售不降反升。2020年1至9月份,诸暨珍珠线上总销售额达到100.2亿元,同比增长25.27%。

  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秘书长何铁元说:“刚开始的时候直播带货肯定邀请了一些网红或者明星,通过他们带动,我们本土的直播销售人员也很快上手了,后来本土的很多直播销售人员就成为了主力。因为他们懂珍珠,也懂得珍珠的保护,珍珠饰品的保护,当然也是保护消费者。现在销售还是以直播带货为主,但这个为主也是跟我们线下相辅相成的,因为珍珠的加工还是在线下。”(记者 蒋勇)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