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生主动“跳回农门”为哪般
2022-08-08 07:37:2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方益波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胡晶金冒着烈日在田间忙碌着。戴着眼镜、一脸斯文的他看起来似乎不太像传统印象中的农民。在浙江农村,乡亲们总是把读过大学、跳出“农门”的年轻人喊作“大学生”,把读书视为远离种田的路径。胡晶金就是这样的一个“大学生”,那么他为何又回到“农门”种田了呢?

  这里是浙江省宁波慈溪市坎墩街道“大学生农业众创园”。胡晶金是“农二代”,在大学里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在外打工了几年,回乡开办玉兰果蔬农场,种植小番茄等优质果蔬,建大棚、引品种,实现了从露地、规模化的种植模式向小而精的高效精品农业转型。年轻人头脑灵活、知识丰富,很快就在农产品市场上闯出一片天。自己富了还不够,他帮扶周边100多家农户一起走上致富之路,被评为宁波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送种苗、搞培训、教技术……在他的帮助下,周边农户亩均产值提升约50%,每亩增加2000元至3000元收入。最近他还通过抖音等网络平台帮助乡亲们直播卖货。

  浙江近年来涌现了大学生主动投身农村创业就业的新气象,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促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拓展年轻人创业就业空间提供了新思路。

  据了解,务农创业的大学生大多从事水果蔬菜等高附加值新品种生产,其中有回家接班的“农二代”,也有看好乡村振兴契机从城里来创业的。借助这些有文化、有闯劲的年轻人的力量,慈溪市提出先富联后富、龙头联小户、主体联集体的“三联模式”,鼓励大学生为“扩中提低”贡献力量。

  慈溪坎墩街道大学生农创园占地3000多亩,由几个村的土地流转而成,政府为创业者提供场地、设施、技术保障、人才培训等配套服务。入园创业者大部分毕业于国内院校,也有毕业于英国东安吉利亚大学等国外高校的留学生。园内目前已建成19家大学生特色农场,亩均产值达到一般农田的9倍,2021年实现农业总产值2.23亿元,这里也成为了浙江省最大的樱桃番茄种植基地。

  在大学生农创园中,徐凯凯是学国际贸易专业的“农二代”,毕业后他创业办了一家化纤厂,由于回款不良破产倒闭。之后,他回乡创办了果蔬农场,引入美国品种,一度建起了宁波最大的无花果种植基地。

  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徐特佳运用大数据系统分析,对市场需求作出精准预判,选择自己要种植的水果品种,获得了很好的市场收益。园艺专业毕业的孙永涛来自河北,扎根慈溪钻研农业技术开发,已获得多个奖项,被评为浙江省十佳创业新星。

  来自慈溪市农业农村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400多名大学生到当地参与乡村振兴,辐射带动6000多名农户共同致富。他们带来新思路、新理念、新品种、新技术、新业态,改变农村“老派”思想观念和生产方式,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除了农业生产,大学生创业还促进浙江农村走出全产业链融合之路。浙江有不少“一村一品”的产业村,不少大学生毕业后返乡投身村里的制造业,将专业知识运用到产品的研发提升上。近年来,浙江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迅速,还出现了“艺术振兴乡村”热潮。宁波宁海县发起长三角艺术振兴乡村高校毕业设计联合行动,邀请高校学生来村里搞毕业设计,和村民共同推进落地转化。目前已有12所高校的60个毕业设计陆续落地宁海,当地提出要把全域乡村变成开放、共享的设计实践基地,让更多青年走进乡村。

  为吸引大学生到农村创业,政府出台了不少鼓励政策。慈溪市构建“政策支持、平台支撑、服务保障”三大体系,出台农业创业大学生补助、创业贴息贷款、场地租金优惠等政策,近3年已累计发放补贴2000余万元。慈溪首创大学生农业创业综合保险,总保额已达5081万元。针对创业者的实际需求,当地还在土地指标、配套设施、科研支撑、劳动力培训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优化从科研、育苗到销售的全链条机制。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