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丨富而不奢,诸暨有礼
2022-08-09 07:50:0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半月谈记者 方问禹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这里是越国故地、西施故里;民营经济发达、有15家上市公司,这里是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百强县(市)。

  在推进共同富裕建设进程中,浙江诸暨通过机制建设与引导,涵养“富裕”之源,让群众在生活上富起来的同时,也在精神上得到文明的润泽。

  2020年,诸暨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先行试验区”;2021年,诸暨成为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的首批试点。

  有爱有新风

  6月24日,诸暨市暨南街道新南村的爱心食堂正式营业。进入就餐区,最醒目的是墙上张贴的捐款捐物清单,整整6张A4纸列明200多项捐赠。开业当天,街道新成立的5支志愿服务队为老人带去理发、健康检查、反诈宣传等“送五福”活动。

  诸暨市枫桥镇杜黄新村爱心食堂为老年人提供丰盛午餐。

  新南村党总支书记周渭兴告诉半月谈记者,刚有筹建爱心食堂的想法时,心里很没底:“没有可用的闲置房屋,建设资金没有着落,运营也没经验。然而向村民说了这事后,工作却出奇顺利。”

  租用老学校的村民无条件终止租赁合同,为爱心食堂腾出场地;乡贤得知爱心食堂的作用和村里老人的用餐需求后,不仅爽快答应资助,还主动提高金额;种粮大户为爱心食堂送来免费大米;短短10天,村里累计收到爱心捐款60多万元……

  “办好爱心食堂的主力是群众。”诸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孔羽说,物质上富起来的诸暨人,正用自己力所能及、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人看到他们精神上的富裕。目前,诸暨已建成爱心食堂93家,覆盖156个村社,惠及4000余名老弱群体。

  爱心食堂是诸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成果之一。诸暨人虽然普遍富裕,但日常生活并不奢华。办酒不铺张、礼金不攀比、丧葬不迷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减办,把省下来的钱花在更有意义的地方……形式多样的基层文明行动,让乡村刮起了节俭向善的文明新风。

  与此同时,诸暨大力开展志愿服务。2600多支村级标准化志愿队,1000多家公益性社会组织,320多支老年大学、妇女之家社团志愿队力量,为老幼群体、环卫工人、学生送去服务,温暖他们的心房。

  有礼有文明

  “上课也要讲究礼仪,我们要站如松,坐如钟……”5月16日,“浙江有礼·‘枫’尚诸暨”文明新实践正式启动,明德小学“学有礼”宣讲员卢经宇走进该校二年级5班教室,宣讲上课礼仪。

  浙江省以市域、县域为单位,培育打造“浙风十礼”精神文化品牌。所谓“浙风十礼”,是指大力倡导爱国爱乡、科学理性、书香礼仪、唯实惟先、开放大气、重诺守信等“六风”,崇尚践行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亲有礼、行有礼、帮有礼、仪有礼、网有礼、餐有礼、乐有礼等“十礼”。

  诸暨备好“一礼一课”,组建“一礼一队”,打造“一礼一品”,由党员干部、青年讲师、诚信企业家等百余名成员组成“十礼”宣讲队,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心食堂、浣江书房、“1963法润直播”等线上线下阵地开展宣讲。

  在公交车站,诸暨市交警大队“行有礼”宣讲员孙海江在为驾驶员们宣讲行车礼仪;在山下湖镇的助农直播间,主播们同时兼任网络宣讲员,一边卖农产品,一边将诚信经营、文明上网的礼仪传播到千家万户……这样的宣讲常态化地开展,使“浙风十礼”在诸暨渐入人心。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说,诸暨将结合“枫桥经验”探索优势、文明实践先行优势、文明创建领跑优势、文化服务基础优势,继续强化市级统筹、活动顶层设计、完善运行考评,聚集社会各界力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诸暨开红花、结新果。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