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良方”护航稳产保供 浙银租赁为生猪养殖企业注入金融活力
2022-08-16 16:11:26 来源: 浙银租赁
图集

    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海拔1500米的大洋镇中,群山环绕间有着藏香猪在浙江的“第二故乡”。让藏香猪从西藏芝林搬家到浙江的高山上奔跑和生长可以说是个“养殖奇迹”,而实现它的人就是邓唐良。看着老邓如今每天穿梭在猪场的身影,很难想象他曾经是松阳县县长、浙江工人日报报社总编辑。2014年,凭借对有机农牧业和高端农产品市场潜力的信心,以及深耕实业的决心,老邓在一片反对声浪中毅然辞去总编辑职务,甘当一名小猪倌,一步步开始探索他的藏香猪养殖冒险之旅,他说:“我希望能为故乡、为浙江民生做点实事,养猪很苦,但我从不后悔,只要坚持不懈地去做一件事,一定会有成功的一天。”

    老邓从县长变猪倌,养殖香猪保民生的举动,是浙江山区26县推进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农村图景,也与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银租赁”)致力于为金融服务较为薄弱的山区26县和“三农”领域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目标不谋而合。从2019年起,大央泱生态农业从小农场成长到如今年出栏3.6万头的大型养殖企业,浙银租赁始终是企业的最佳金融伙伴,充分发挥融资租赁的产品优势,与企业共度难关,为浙江省生猪养殖业的稳产保供提供助力。

    发挥产品优势,帮助企业绘就蓝图

    创业的蓝图美好,但往往过程不易,在大央泱生态农业发展的初期,除了要突破藏香猪的养殖技术难题外,由于缺乏抵质押物,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是让老邓屡屡犯难,养殖场规模的扩大受限于资金缺乏,2019年,企业发展一度陷入创业期的困顿。

    正是在这个最艰难的时期,秉持着服务实体的初心,浙银租赁在深入了解企业的现实困境后,针对企业的发展状况,以养殖场的构筑物和养殖设施设备为租赁物制定了3年期的融资租赁服务方案,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遇到的资金瓶颈,盘活了存量资产,帮助大央泱的藏香猪养殖规模从原来的五千头扩大到超一万头,为企业后续的增产扩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设第三方代建,创新服务企业发展

    为更好服务生猪稳产保供,大央泱生态农业在2020年规划在缙云县大洋镇建设缙云县首家年出栏规模超10万头的自繁自育一体化的商品猪养殖项目。然而,由于项目总投金额大,在融资关就犯了难。为了满足企业完成扩大规模的成长需求,更进一步为浙江省生猪稳产保供减轻压力,助力现代化农业转型发展,浙银租赁针对企业现状,整合各方产业资源,创新设计了养殖场第三方垫资建设的模式。

    在该业务模式下,大央泱生态农业作为养殖场项目工程的业主方,负责养殖场项目的全面建设管理工作,引入第三方正泰新能源作为项目的总包方,负责养殖场项目的具体建设工作并代垫部分建设资金,待养殖场竣工验收、养殖场资产形成后,浙银租赁再通过售后回租式融资租赁的方式支付总包方垫资并为业主方配套提供部分流动资金。由此,不仅为养殖企业提供了从养殖场项目获批、建设到生猪出栏的全流程金融服务方案,帮助企业快速提高新增产能,更是为浙江省内生猪市场稳产保供提供了浙银租赁创新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全力打好“组合拳”,坚持与企业共成长

    近年来,生猪养殖行业周期性波动剧烈,多数生猪养殖企业一度出现资金紧张。为了助力生猪养殖行业稳产保供,为生猪产业链上的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支持,浙银租赁坚持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洒下“及时雨”。

    针对大央泱生态农业疫情期间流动性紧张的问题,浙银租赁快速响应,不仅没有抽贷压贷,而是在监管部门支持下,落地了业内首单生物性资产租赁业务,持续为养殖业金融赋能。浙银租赁针对生猪的生长出栏周期,以大央泱生态农业能繁母猪作为租赁物,设计了每8个月循环一次的流动资金授信方案,让授信期限与生猪生长期限相匹配,授信资金定向用于采购饲料、疫苗,由此顺利助力企业走出猪周期低谷。后续,浙银租赁还计划联合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投租联动”的模式持续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四年多的合作共赢,浙银租赁陪伴大央泱从一张设计图纸逐步成长为浙江省内具有代表性的养殖企业,充分展现了浙银租赁在生猪养殖业金融服务上的能力。后续,浙银租赁将继续以打造生猪养殖金融服务品牌为基础,稳步向饲料生产、冷链运输等生猪养殖上下游以及奶牛养殖、禽养殖业等其他农牧产业延伸服务,持续与大央泱等企业共成长,发挥专业化的服务优势,为乡村振兴、山区26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共同富裕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刘媛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