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我国实现“双碳”目标面临三大挑战
2022-08-16 16:17:24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图集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8月16日电(记者魏一骏、王聿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15日表示,中国要达到“双碳”目标,目前还面临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新能源关键材料、气候与环境协同治理综合决策支撑三大挑战。

  贺克斌是在当天举行的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上作出如上表述的。大会邀请包括60位海内外院士在内的2000多位专家及业界代表参会,重点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减污降碳、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等领域展开研讨。

  “截至去年底,全球已经有130多个国家提出了碳中和承诺。”贺克斌说,有观点认为,碳中和时代开始,全球能源便从资源依赖型逐步走向技术依赖型,因此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成为重中之重。

  贺克斌认为,目前传统的风能、太阳能、地热、水电等专利申请量呈下降趋势,而电池、氢气、智能电网等交叉领域则在增加,我国科技工作者应该在这些领域做出更多探索。

  在新能源产业供应链领域,贺克斌认为,随着光伏和风电大规模应用,这些可再生能源所需要的稀有金属、稀土元素等关键材料未来将面临严重短缺。当没有新的替代材料以及成熟的循环利用技术出现,或将阻碍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应用。

  此外,在贺克斌看来,对于气候与环境协同治理综合决策这样一个系统工程,尚缺乏支撑研判的工具。以碳监测为例,立体探测、垂直观测方面能力不足,动态、精细、不同背景下的碳观测能力也需要加强。

  贺克斌建议,下一步要在教材体系、课程体系、教师知识结构上多角度创新,培养符合要求的复合型人才,为达到“双碳”目标共同努力。

  于8月15日至16日举办的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由中国科协、浙江省政府主办,浙江省科协和中共湖州市委、湖州市政府承办。大会以“科技创新 绿色低碳”为主题,进一步总结提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成果,研讨低碳科技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马江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