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多地气温再破纪录 气象部门陆续实施人工增雨
2022-08-17 10:38:51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我省多地气温再破纪录 气象部门陆续实施人工增雨 高温天下周有望缓解

  16日一早,杭州气温就破了纪录——最低气温达31.3℃,创1952年以来最低气温的最高纪录,成为70年来最热的一个早晨。

  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浙江依旧处于高温核心区域。16日,富阳(30.9℃)、嘉善(30.9℃)、萧山(31.4℃)、淳安(29.2℃)、兰溪(31.2℃),统统打破最低气温的最高纪录。

  省气象台预计,17日,浙西北地区、舟山、温州、台州东部地区最高气温达35至37℃,其他地区38至40℃,局部40℃以上。18日,舟山、温州、台州东部地区最高温度达35至37℃,其他地区大部38至40℃,局部40℃以上。

  与此同时,受高空槽影响,午后强对流也不可小觑。16日14时至17时,全省出现分散性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累积最大降水量为吴兴区乔溪83.3毫米,小时雨强最大为龙泉市水塔村68.0毫米,共有25个站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最大为临安区蒲村村26.2米/秒(海拔182.0米)。

  记者从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获悉,我省多地气象部门将紧盯天气条件,抓住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据了解,16日已有台州、湖州、温州、金华、丽水多地共计37家单位提交了作业计划。截至16日17时30分,杭州的临安、桐庐,绍兴的上虞、嵊州、诸暨、越城、柯桥,湖州的德清、长兴,台州的仙居共10地实施火箭作业5次,发射5轮21枚火箭弹,实施烟炉作业6次,燃烧7轮17根烟条。

  持续高温下,我省多地发布旱情预警。据省水文管理中心消息,截至16日20时,湖州、舟山、温州、金华、绍兴、台州等35个市、县维持水利旱情蓝色预警(轻度干旱)。

  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51.00亿立方米,较15日7时减蓄1.36亿立方米。新安江水库水位101.78米,蓄水量142.82亿立方米,较同期偏少6.22亿立方米,较15日7时减蓄0.29亿立方米。

  省气象宣传科普中心高级工程师阮小建也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根据16日10时的数值天气预报显示,24日,受北方冷空气南下,以及南方热带气旋活动共同影响,副热带高压开始减弱。“总体趋势来看,我省雷阵雨天气将会明显增多,高温将趋于缓和甚至缓解。”阮小建表示,至少再熬过一周多的时间,天气就会凉快不少。同时,他提醒大家,届时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和雷雨大风的危害。(记者 朱承 通讯员 张磊 梅林蓉)

责任编辑:骆思宇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