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 / 22 16:50:22
来源:新华网

“阿勇哥”的独臂生活

字体:

  “芙蓉独臂阿勇哥”在农村。

  一只手,除草、择菜、做菜、清理垃圾……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只有左臂健康的“芙蓉独臂阿勇哥”,用视频记录着自己的生活,凭借正能量形象收获了网友们的认可。

  “阿勇哥”黄邦钊采摘农作物。

  “芙蓉独臂阿勇哥”名叫黄邦钊,1981年出生于浙江温州乐清市芙蓉镇。

  “独臂阿勇哥”生活照。

  11岁那年的寒假,他不幸被埋在泥石流中,其后在医院住了2年。虽然头部没有受到影响,但右手的神经和肌肉严重受损,肩膀以下毫无知觉。

  “阿勇哥”参加温州市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并获得冠军。

  康复后,面对别人的眼光,“阿勇哥”偷偷哭泣过,也迷茫失措过。“天底下这么多残疾人,都活得好好的,你难道就活不了?”父亲的话逐渐令“阿勇哥”重树信心。

  2013年,“阿勇哥”参加了温州市残疾人体育锦标赛,获男子上肢组100米仰泳第一名。

  “既然改变不了事实,我只有加倍努力才会有希望。”“阿勇哥”说。

  “阿勇哥”参加2013年温州市残疾人体育锦标赛获得的证书、奖牌。

  高中毕业后,他养过荷兰猪、种过田,当过厨师、学过茶艺,受邀参加残疾人运动会,还获得过游泳冠军。他不气馁、不服输,凭借不懈努力活出了自己的色彩。

  “阿勇哥”在拍摄短视频。

  近年来短视频兴起,更多的人能够被世界看见,“阿勇哥”也想赶一赶潮流。两年前,他报名参加了当地农业部门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班,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组建了一短视频团队,拍摄了很多乡村题材的内容。

  “阿勇哥”在拍摄短视频。

  后来,“阿勇哥”开始“单干”。他自己拍摄、自己剪辑,由于身体上的障碍,一条视频要耗费四到五个小时。

  “阿勇哥”在展示他做的菜品。

  “阿勇哥”主打的美食栏目让网友们垂涎。他还为婆媳粉干、雁荡香鱼干、本地大米等乐清农副产品带货,助力家乡发展。

  “阿勇哥”在清理垃圾。

  除了记录日常生活,“阿勇哥”还拍摄了防溺水、清理垃圾、文明行事等公益视频,记录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这张铺着蓝夹缬的小方桌就是“阿勇哥”吃饭、喝茶的地方,也是他拍摄美食的主要地点。

  “阿勇哥”相信,只要坚持下去,纵使前方荆棘密布,也会开出绚丽的花朵。

 

  文字:骆思宇、胡炎桢、虞越、戚梅丽

  图片:戚梅丽(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鸣谢:乐清市委宣传部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