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 / 26 17:18:25
来源:新华网

睿思一刻·浙江:绿色低碳美丽新图景在这场大会中展望

字体: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美丽的生态环境是许多人向往的生存之地。随着科技飞速向前发展,如何让科技与生态并驾齐驱?因此,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当今时代主题,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风云际会南太湖,扬帆启航新湖州。近日,一场主题为“科技创新 绿色低碳”的盛会——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在湖州召开。这是一场高规格的会议,国内外院士专家和高端智库、龙头企业、金融业界代表等嘉宾共计2000多人出席,汇聚起绿色低碳创新的磅薄力量,引发关注。据新华睿思系统显示,目前涉及大会相关报道和信息的传播和转载量达到了4218次,与大会紧密相关信息传播和转载量1949次。湖州、科技、项目、合作、绿色发展则是所有信息中提及频率较高的热词。网民的情绪分布中,约九成网民情绪为“喜”,“为绿色低碳发展点赞”“希望专家们能够多多出谋划策”……不少网民在网络中表达了对峰会的赞扬期许之声。

  大会虽然短短两天,“干货”却并不少。会议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能源革命、减污降碳CCUS技术、数字经济与低碳创新等领域,开展了24场研讨和服务地方赋能行动。举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总结提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成果和低碳发展趋势。在院士专家与党政领导座谈会中,院士们共同把脉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专家湖州行活动中,专家们走近湖州山水与高端技术,现场为发展提供良策;中国电建华东院“绿色低碳、数字赋能”特别活动等,为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重要参考和智力支撑……

  世界最早的独木舟、最早的稻作遗存、最早的水坝……翻开浙江的文明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与生俱来的禀赋和追问求解的命题。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发展理念提出以来,之江大地正奋力书写绿色、低碳、共富的精彩答卷,为中国提供浙江实践,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湖州”成为此次峰会的重点热词之一。正如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所说:“以湖州地方需求为突破口,为专家学者和湖州产业发展牵线搭桥,是本次大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大会期间,环境领域专家学者“绿色低碳”专题湖州行、2022“科创中国”院士湖州行同步举行。活动立足湖州各区县特色,通过地方考察调研、座谈对接等活动,创造机会让专家学者走进湖州、了解湖州,建言湖州。

  除了赋能地方外,本次大会更着眼未来,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科创成果。在8月16日召开的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成果发布会,则对大会成果进行了总结与梳理。《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宣言》的发布,是外界较为关注的热点之一。作为大会的标志性成果,《2022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宣言》从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如何实现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未来将更好地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积极导入全国乃至全球最新低碳前沿技术,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绿色低碳的“中国方案”。

  湖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的促进下,湖州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出的实践与经验,将转化成更科学、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模式”,构建起一套长效发展机制,并力求助力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的绿色低碳发展。

  “活水引鱼”,探索绿色低碳创新路径。将湖州实践总结为“湖州经验”,以科技创新成果助力绿色低碳发展。随着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的举办,将为今后的绿色低碳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

  策划:廖晓华

  监制:马江

  作者:韩冰玉

  设计:刘佳翌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网浙江频道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895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