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达数字供采事业部总经理黄树鹏:建筑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与方向
2022-09-06 19:15:34 来源: 广联达
图集

  《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人物访谈》为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的系列活动之一,是由中国数字建筑峰会组委会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起的大型系列人物访谈活动,对话行业企业代表、数字化转型专家,广泛宣传展示当前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观察思考、价值成效等领先实践,营造数字化转型的良好氛围,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本期访谈嘉宾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联达”)数字供采事业部总经理黄树鹏在对建筑供应链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进行剖析的基础上,直面行业发展的痛点与难点,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建筑供应链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路径参考与方向引领。

  问:在您看来,建筑供应链面临的现状和难关痛是怎样的?

  黄树鹏:对于建筑行业,供应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过往的十年里,伴随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建筑供应链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因为其特有的复杂特性,现在存在着显著的难点和痛点,对于现状,我们可以总结为“三个不同步”。一是协同不同步。主要存在于企业内部,信息流不通畅、资金流受限制、合同流不规范、物资流不确定。二是内外不同步。回到供应链本身,建筑业企业和供应企业之间的供采关系是核心要素,而我们还是习惯于把这个关系当作是贸易关系,没有把它升级为生产关系,这是一个极大的不同步,这也意味着我们没有充分的吃到供给侧升级的红利。三是能力不同步。供应链的基础能力包含供应商管理能力、资金能力、物资一体化管理能力、数字化能力等,能力不是孤立存在的也不是静态的,它会受到企业战略要求和资源投入的双向挤压和牵引,所以我们的能力建设要保持动态同步适配,要将能力沉淀在组织上,这也是建筑供应链上的各个参与方要持续面对的问题。

  问:在推进数字供应链过程中,数字化转型已经取得了哪些实际的成效?

  黄树鹏:从供应链建设的角度来看,我想从这几个方面来说:第一,现阶段以“数字化采购”为核心的数字化建设在先行企业中已初见成效,很多企业已经具备了供应链数字化的基础;

  第二,我们从技术维度来看,物联网,移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认知计算和区块链等数字化新技术,也有力地支撑了数字供应链的发展;

  第三,整个产业的社会化服务也在蓬勃发展,物流、金融、质量保障、平台服务等将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快速推进。在这其中,部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也从“基础it建设阶段”迈入了“解决问题、获取效益”的阶段,通过数据驱动、能力合作、模式创新等手段,已经从降本增效跃迁到价值创造阶段。

  2022年,广联达发起设立了平方供应链研究院,集行业洞见、纳先进实践,构建供应链领域的行业与生态互通平台;收录的内容将以白皮书的方式,在今年9月向行业发布,与行业共享、共学、共振、共成长。

  问:在您的眼中,未来的中国建筑供应链数字化主要发展趋势是什么?企业还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黄树鹏:趋势不能脱离业务本质和核心驱动力。一方面,一定是向着保质保供优质优价、健壮供应链的导向持续迈进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数字化”是当前阶段企业发展的最大驱动力之一。要充分拥抱数字化转型,能够从转型中攫取红利的企业必然会提升核心竞争力。对于企业来说,我想提三点建议:

  首先,在方向上要坚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不动摇,从数字供应链的视角升级认知、配置策略、调整动作。

  其次,要回归到企业自身将供应链建设为核心能力。第一是抓住计划、采购、供应商、合同这核心四个要素稳定基本盘。第二是重视产业链前后延伸扩大价值,向前与产品设计、成本管控协同,向后与物料管理、资金管理打通,将供应链管理转化为供应链价值。第三是持续沉淀能力,在数据、规则、数字化、专业能力等方面形成组织能力,应对不确定性。

  最后是要善用社会服务,典型的比如金融、物流、供采平台等,要为我所用,从而高成熟度、低成本、低风险的做企业自身能力的延伸。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