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工集团副总经理程怀军:数字化重塑建企核心竞争力
2022-09-06 19:15:34 来源: 广联达
图集

  《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人物访谈》为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的系列活动之一,是由中国数字建筑峰会组委会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起的大型系列人物访谈活动,对话行业企业代表、数字化转型专家,广泛宣传展示当前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观察思考、价值成效等领先实践,营造数字化转型的良好氛围,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本期访谈嘉宾邀请到长春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怀军,为我们解读当前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应该如何应对数字化浪潮,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又是什么。

  问: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面临哪些机会?

  程怀军:“十四五”建筑业规划多次提到数字化的问题,首先要夯实数字化的基础,我们建筑行业是一个传统的生产行业,它有很多的生产要素,比如说人、机、料、法、环等。未来,数字也将变成我们的一个生产要素,将来甚至会把数字变成我们一个资产进行管理。在整个行业管理的过程中,按照标准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发展的不同的阶段来看,前期一定是先进行项目管理和技术应用的数字化收集,然后是数字化的应用,最后才是数字资产化。我们企业目前正在前两个阶段。我们在这方面也在不断的摸索,然后争取早日把我们很多的管理环节和技术应用数字化,将来在整个应用开发的,尤其在算法、数据传递,包括现场的管理,就是各个角度来讲把这个数字化应用好。

  问:企业是如何应对数字化浪潮的?

  程怀军:我们数字化准备的时间比较长,最早应该是在2012年就开始了应用。最主要的还是这两年,我们做一个工作,是关于长春市智慧工地监管平台的建设,从整个技术应用,包括软硬件的选择、应用场景的设置等。因为这个平台,我们还编制了两个标准,一个是实施的标准,第二个是数据交汇的标准,包括我们整个的组织机构的搭建,比如说我们的研发中心,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板块就是关于数字建造、关于人才的储备、包括外部专家的聘用,我们这次重新优化了我们专家库。对于未来我们整个数字化建造,可能更偏重于两个方向:一是技术应用;二是整个管理流程这个改造。

  问:在数字化建设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程怀军:我依然认为对于我们施工企业来说,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在项目管理端,也就是项目管理。它是最基本的一个生产单元,如果项目管理强,整个公司生产的情况,依然是非常乐观的。和其他的企业比较,应该说我们对于项目管理,还是能够进行全链条的掌控,也就说从它编制计划到过程中实施的反馈,过程中的质量安全技术的管理,每个月形成的报告和原来计划进行匹配和对比,包括出现问题之后,我们进行控制和调动,包括最后还对它进行清晰的判定,因为我们一直没有离开整个生产的环节,一直扎扎实实的进行生产管理,这方面我觉得我们还有点优势。

  问:对其它推进数字化的企业有何建议?

  程怀军:不要因为数字化而数字化,自己企业到底想要什么。然后在整个过程中还是根据自己的需求出发,找到市场上和自己匹配比如软件应用平台,然后根据自己需要去打造它。一定让自己的研发为自己生产服务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