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达助理总裁、数字高校事业部总经理钱锋:产教融合赋能数字化人才培育
2022-09-06 19:15:34 来源: 广联达
图集

  《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人物访谈》为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的系列活动之一,是由中国数字建筑峰会组委会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起的大型系列人物访谈活动,对话行业企业代表、数字化转型专家,广泛宣传展示当前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观察思考、价值成效等领先实践,营造数字化转型的良好氛围,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本期访谈嘉宾邀请到广联达助理总裁、数字高校事业部总经理钱锋,围绕培养数字建筑人才的意义和价值,讲述广联达数字高校事业部在产教融合赋能数字化人才培育方面的探索与尝试。

  问:您认为什么是数字建筑人才?

  钱锋:我认为新型的数字建筑人才首先应该是建筑人,他应该具备我们建筑行业所具备的基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此基础上要具备较高的信息素养,有效掌握数字化的建筑专业能力,并将这种能力不可或缺地应用到实际的工作场景中。根据数字化能力要求的差异和应用场景的不同,可以将数字化的人才分为:数字化管理人才、数字化应用人才、数字化专业人才。

  我们需要打造新的产教融合平台,去培养数字化的人才。在数字化的时代下,通过对未来教育的分析、解构和重构,联合行业管理部门、企业、高校等多方将行业资源赋能到高校。结合前沿的科技与信息产业,在融合产业需求的基础上,通过构建新场景、新业务、新岗位人才能力的新需求,打造以学生为中心主体,围绕学生实战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而开展我们数字化的教学平台体系化的建设。

  问:打造建筑行业人才链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

  钱锋:在数字化的浪潮下,各行各业都在进行着数字化的升级改造,我们传统的建筑行业也不例外。越来越多的施工企业认识到,面对未来,如果想可持续发展,那么数字化已经不是一个选择题,而是每个企业今后面临未来的必答题。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改造,除了把先进的云大物移智等科学技术应用到我们的建筑行业,进行流程再造和施工工艺工法的改造以外,具有数字化思维的建筑人才成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非常重要的核心引擎,数字化的建筑人才要和行业的供应链、产业链、数字链都匹配,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问:广联达数字高校事业部进行了哪些探索与尝试?

  钱锋:广联达数字高校事业部始终坚持为产业输送高质量数字建筑人才,助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在数字化专业建设方案、数字化教学平台、数字建筑立体人才库、数字建筑人才供应链生态合作平台、广联达全体系的师资能力培养等5个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其中针对院校,我们通过践行产教融合模式,结合产业链、人才链、岗位链及能力链分析,围绕专业群建设及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设计体系化的平台和组件的教学模式,开展基于智能建造、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工程管理类等专业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共研共探,以学生为中心,结合教材、教法、教师改革,开展体系化教材编制、信息化教学方案研究、双师型师资打造,专注于通过产教合作,利用创新教育理念和技术与高校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构建产教融合的新生态。

  我们打造了广联达的数字教学平台,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建筑专业教学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数字化,赋能院校的教学设计、实训教学方法创新、实操能力评价,为院校提供“内容+工具+数据”的平台化教学服务。针对企业,通过为学生及从业者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学习发展路径、岗位综合评价认证、就业推荐及课程实践等服务,打造数字化立体人才库,提供产业特色的人才供给、评价、赋能等一整套人才解决方案,形成人才供给的良性闭环。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