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昆:数字化建筑人才如何培养?
2022-09-06 19:15:35 来源: 广联达
图集

  《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人物访谈》为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的系列活动之一,是由中国数字建筑峰会组委会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起的大型系列人物访谈活动,对话行业企业代表、数字化转型专家,广泛宣传展示当前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观察思考、价值成效等领先实践,营造数字化转型的良好氛围,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本期访谈嘉宾邀请到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正高级工程师吴昆,讲述数字化建筑人才培育背后的痛难点,以及企业与高校应该如何进一步探索与尝试,为数字化建筑人才的培育提供更好的支撑。

  问:数字化建筑人才培育有哪些痛难点?

  吴昆:在高职院校来讲,结合我们学校自身的特点,我们觉得目前的难点更多的是聚焦在师资和教材这两个点上面。从师资层面来讲,教师在数字技术和数字素养方面的教学还有待提升;从教材方面来说,我们现在数字化的课程资源以及数字化的一些教学体系还需要重构,进行一个更高层面的提升。同时,在整个数字化教材当中,学生对于数字化教材的接受能力,包括现在提出的活页式教材和工作手册式的教材,要更多的结合数字化的一个特点,进行设置和设计。在整个数字化的转型过程当中,确实还有很多需要我们进行思考和琢磨。

  问:贵校在数字教学方面有哪些探索?

  吴昆:我们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在整个数字化教学当中,重点打造了我们的建筑工程技术这个高水平的双高专业群;二是依托校企联合成立的广西云享数字BIM技术应用的研究优势,积极地开展了建筑信息化应用研究,做大做强BIM技术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三是通过建筑大数据的应用研究中心,服务建筑业的发展,为中小微建筑企业的投资、咨询、经营、生产科研、开发提供基础的数据支撑;四是建设了数字建造应用服务中心,在建筑3D打印应用技术和机器人建造应用技术领域,通过搭建现代建筑技术科研团队,建设现代建筑智能化实训基地探索研究中心运行的长效机制,提升我们行业影响力;还有的话,就是我们在1+X的魔方教学平台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为我们的数字化的教学和培训提供了整个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并整合BIM技术和装配式建筑技术数字资源,初步建成数字建筑技术教学资源库;六是校企合作建设建筑行业职业教育大数据平台,一是面向建筑企业开展施工全过程数据采集和处理服务,开展了施工人员、农民工的安全教育和技能教育,同时也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的教学提供真实的建筑工程数据资源。二是建立建筑工程造价采集指标与分析的大数据中心,为行业企业提供成本分析服务,并为建筑工程管理专业群的教学提供真实的工程数据资源。

  问:从企业层面来说,需要做好哪些支撑?

  吴昆:希望企业能够跟学校进一步建立比较良好的互动关系,争取能够多了解现在职业院校的一些发展需求;还有就是企业作为数字化的一个应用层面,也应该在人力资源框架、薪资结构,还有整个的一个科研方面,基于一些这方面的一些补贴和一些支持,有助于掌握数字技能的这些人才进一步的在企业当中发挥更多的一个作用。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