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学院院长李红立:数字化人才创新培养的必要性
2022-09-06 19:15:35 来源: 广联达
图集

  《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人物访谈》为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的系列活动之一,是由中国数字建筑峰会组委会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起的大型系列人物访谈活动,对话行业企业代表、数字化转型专家,广泛宣传展示当前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观察思考、价值成效等领先实践,营造数字化转型的良好氛围,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本期访谈嘉宾邀请到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红立,畅谈数字化人才为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赋能的同时,院校应如何就培养数字化人才做好相应的准备。

  问:数字化人才如何为行业转型发展赋能?

  李红立:一方面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数字化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大量的数字化应用人才的培养做支撑;另一方面,数字化应用人才的培养实际上推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变革,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数字化应用人才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过程当中参与进来。同时,对于转型后的岗位员工,需要通过数字化应用人才对这些员工进行培训。随着数字化和信息技术的融入,会催生一些新的职业岗位,需要对应这些新的职业岗位,开办一些新专业,也需要对原来的传统的这些专业进行改造升级。在培养过程当中,需要融入数字化和信息化等新技术。

  问:在升级数字化教学中,贵校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红立:我们与重庆建工集团、中建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进行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同时对于理论实训教学条件、教学资源进行了大量的系统化的建设,也进行了成果的提炼。在国家优质学校建设期间,我们建筑类专业,也是作为重点专业群来进行建设的。在此期间,我们跟重庆巨能集团等企业开展双主体育人,校企共同培养人才,并因此获得了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双主体育人过程当中,我们同时开展产教融合,也就是产学研合作,在此过程当中,我们进行了新的工艺的研发、工法的研究,也获得了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另外,2018年我们海外相关机构合作,建立了鲁班工坊,通过短期培训和学历教育培育国际化的人才。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