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建工学院院长许蔚:数字建筑人才培育探索与实践
2022-09-06 19:15:35 来源: 广联达
图集

  《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人物访谈》为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的系列活动之一,是由中国数字建筑峰会组委会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起的大型系列人物访谈活动,对话行业企业代表、数字化转型专家,广泛宣传展示当前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观察思考、价值成效等领先实践,营造数字化转型的良好氛围,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本期访谈嘉宾邀请到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许蔚,结合当前数字化建筑人才培育的痛难点,聊一聊高校如何优化数字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方式,为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问:数字化建筑人才培育如何为行业赋能?

  许蔚:一个方面来说,建筑行业的效益存在一些相关的问题,急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来提升企业的效益,增加企业在行业的竞争力。数字化就是非常好的一个切入点,通过数字化之后,能够很好地提升企业从设计到施工再到运维整个流程的效率,以提升企业整体效率、减少成本。另一个方面,现在乘着数字化趋势,我们可以利用我们国家在数字化、信息化方面的优势,在智能建造方面,我们走在前面,可以提出我们自己的关于智能建造相关的行业规范

  问:数字化建筑人才的培育有哪些痛难点?

  许蔚:从行业和企业来说,虽然大家都在做数字化转型,但是,目前来说,很多企业其实也不是非常明确,就是关于数字化的建设人才,他们到底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在我们学校进行培养的时候,实际上也是处于一个摸索阶段,因为我们在培养过程中,也是以服务用人单位来作为标准的。我们现在的培养方案主要还是基于传统的人才培养方案,再根据企业的一些最紧缺的一些知识点,加上了一些信息化等相关课程作为辅助。希望他们能够多掌握一些数字化的理念和原理,到了企业之后,能够根据企业相关需求尽快上手。

  问:推进数字化教学中,贵校有哪些优势?

  许蔚:目前我们已经跟30多家企业,签署了共建协议,这是我们将来在开放专业培养人才时的一个优势。第二个优势,就是我们学院本身有力学和土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也有这两个的博士后流动站,同时,我们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力学都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为我们将来在智能建造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非常好的学科和专业支撑。我们学院也承担了云南省大土木类的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现在我们也是跟省内所有的有这个土木类专业建设的相关学院,一起在联合。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