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建工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石新波:建企数字化转型如何分步推进
2022-09-06 19:15:35 来源: 广联达
图集

  《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人物访谈》为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的系列活动之一,是由中国数字建筑峰会组委会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起的大型系列人物访谈活动,对话行业企业代表、数字化转型专家,广泛宣传展示当前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观察思考、价值成效等领先实践,营造数字化转型的良好氛围,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本期访谈嘉宾邀请到黑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龙江建工”)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石新波,请他结合当前数字化转型大趋势,分享龙江建工数字化转型取得的实际成果,以及施工企业应该如何分步分阶段系统性数字化转型。

  问:建企为何要重视数字化转型?

  石新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所带来的生产效率的提升以及生产模式的改变,已经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数字经济的价值已经从提高交易频率转换到提升产业效率,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正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BIM、GIS系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物联网等技术将为传统的建筑行业带来巨大的改变。数字化技术将从设计、施工、采购、运维等方面,提升项目全寿命周期的管理水平。我相信建筑产业未来能够建立良好的生态圈,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数据贯通、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形成新设计、新建造和新运维,催生建造服务新业态,打造互利共赢的价值网络,构建跨界融合的数字化产业生态。

  问:龙江建工数字化建设取得哪些成果?

  石新波:当前建工集团数字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我们以业务表单化、流程化、标准化为核心的破局点,建设了业财一体化、智慧工地等多个应用系统,打通了数据的孤岛和底层的数据,形成了统一的数据资产,实现了集团全层级次的覆盖,上下联动和数据互通。通过坚持创新驱动,坚持高质量发展,我们力争将建工集团打造成为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创新创效创誉型的标杆企业,全面强化全省的房建行业的龙头企业的使命担当。

  问:企业数字化转型如何分步分阶段推进?

  石新波:建筑企业在数字化发展的过程中,只有分阶段、分步骤的科学推进,才能推进数字化转型行稳致远,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第一个阶段是实现业务管理的信息化,增强企业内部的整体协同能力,通过业务替代、流程替代、标准化建设,将集团的业务变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将信息化渗透到业务管理中的各个方面;第二个阶段是实现流程运营的数字化,增强生产一线的科学管控能力;第三个阶段是实现数据应用智能化,增强集团的科学决策能力,我们在数字化的应用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产和业务场景,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平台分析模型,评估管控措施对业务发展的影响,建立数据驱动的决策体系。总的来说,数字化建设不能盲目的攀比,乱定目标,应是遵循规律脚踏实地,从经营的利润和管理的效率出发,稳扎稳打逐步推进,在探索适合自身的数字化转型道路的过程中,一是要增进行业内部企业之间的交流,多向数字化转型领先企业取经,二是要加强与信息科技技术企业之间的合作有机结合应用场景和数字化技术。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一个工程,只有分阶段、分步骤的科学推进,才能推进数字化转型行稳致远,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