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布第三批122个城市公园名录
2022-09-09 10:06:04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推门即见绿 何须到西湖 杭州公布第三批122个城市公园名录

  满城山色半城湖,一草一木皆生机,绿色就是杭州的幸福底色。把城市轻轻地放在山水园林间,杭州“动作不断”。日前,我市公布第三批公园名录,122个城市公园闪亮登场。

  “2001年杭州公布第一批公园名录,69处公园有44处集中在景区;2020年公布的第二批名录中,243个公园有241个分布在各个城区尤其是主城区,只有2个分布在景区;而这一次的名单中,如临安区、钱塘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等,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新的老百姓家门口的美丽公园。”市园林文物局相关负责人细数杭州三次公布的城市公园名录时说,这份变化,是杭州加快建设“公园城市”、努力实现“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样本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杭州人“推门即见绿,何须到西湖”的幸福生活写照。

  近年来,杭州公园建设一方面继续坚持因地制宜、生态优先,突出公园景观特色,另一方面,重点完善公园功能布局,增加公园休憩游览功能,结合亚运体育健身、儿童友好等元素,为市民提供融入自然、放松身心的绿色空间。

  亚运主题公园是本次名录特色之一。例如,运河亚运公园是杭州主城区最大的新建亚运场馆,位于拱墅区申花单元,东至学院北路、西至丰潭路、南至申花路、北至留祥路,总占地面积701亩,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由“一场一馆一广场两中心”组成,是浙江省首座集体育馆、公园、运动场、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体育公园,未来将承办杭州亚运会乒乓球、霹雳舞和曲棍球赛事。“春天樱花盛开美不胜收,夏天的时候凉风习习,真的是好不惬意。”市民付女士特意将家安在附近,享受着城市公园带来的便利与美好。

  转角遇见童真和美好,儿童友好型公园也是亮点之一。北塘河爱心公园在江虹路和滨和路交会处,红蓝相间的游步道贯穿整个公园,设置了儿童活动场地、湿地等。公园里还有一个大大的心形草坪,可以拍照打卡,或者来这里办场小型的草坪婚礼;北塘河儿童公园位于北塘河江晖路至滨兴路段,公园创造了一处适合全龄段活动的梦幻乐园,通过打造四季花园、笑脸广场、活动大草坪、滑板场地等,为周边居民创造优良的生态和休闲环境。

  一直以来,杭州坚持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开展公园体系规划,不断推进城市公园建设改造,通过编制和发布《杭州市园林绿化“十四五”规划》,以及完成《杭州市公园体系建设规划》《杭州市林荫道系统专项规划》《杭州市街心花园设计导则》的编制等工作,加强城市公园绿地建设顶层设计。2021年,市园文局高质量实施市政府民生实事“新建和改造50个小公园”项目,完成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市小公园53个。“我们还会同市规资局、市体育局开展《杭州市区加快公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计划到2024年在市区建成200个各类公园。”该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2022年全市将建成公园70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并已完成53个。(通讯员 沈莺 袁彰欣 记者 熊艳)

责任编辑:张灵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