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瘦身”、上架“轻便”、包装“国潮”……今年的月饼消费市场有哪些新变化?
2022-09-11 10:26:1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福州9月10日电(记者庞梦霞、屈凌燕)中秋节来临之际,月饼成为时下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走访多地商场超市、酒店酒楼等月饼重点销售场所发现,不少月饼包装“瘦身”,产品增量降价明显,平价月饼受到市场欢迎。月饼生产大多以品质、味道为核心,馅料回归传统风味。部分月饼包装充满国潮风,山水国画韵味十足。

  月饼包装“瘦身” “国潮风”受欢迎

  近日,记者走访了福州、杭州等地月饼消费市场,发现今年的月饼包装层数普遍减少,呈现出“轻装上架”的特点。

  几块金黄的广式月饼包装于简洁的纸盒中,月饼是整个礼盒的“主角”。在福州山姆超市选购月饼的消费者林女士注意到今年的新变化。“以前大盒套小盒,巨大的盒子里只有几个月饼,撕下的层层叠叠的纸盒、泡沫、装饰物等包装材料还需要处理,一点也不环保。”她说,有的月饼“身价”都在包装上,现在月饼包装简约,消费者也得实惠。

  9月9日,消费者在杭州一家超市选购月饼。新华社记者 屈凌燕 摄

  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已于今年8月15日起实施。新标准明确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压缩包装空隙,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

  传统文化元素成了月饼包装的亮点。记者在多地商场超市看到,古色古香的传统提篮、食盒造型的月饼深受消费者喜爱。老字号“知味观”今年新推出的系列月饼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驻足,靠的不是豪华的包装和稀有的馅料,而是传统文化的创新设计。记者看到一款国潮文创主题的月饼包装,以漫画形式描绘西湖中秋美景,还有一款“国韵江南”巧妙运用山水、花鸟等人文元素,富有诗意。

  监管部门打出“组合拳”遏制高价、混合销售

  除了“轻装上架”之外,市面上月饼的价格也发生了变化。一家福州的月饼生产企业的销售总监刘君榕说,去年该公司还有标价798元每盒的月饼,今年该公司推出35款月饼礼盒,均未超过500元。往年同样容积的盒装商品今年增加了净重或粒数。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发布的《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简称《公告》),禁止经营者在销售盒装月饼时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杭州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队质量稽查大队大队长俞杰介绍,以前大家买礼盒装月饼时,常能碰到月饼里配上红酒、刀叉等一起售卖,最近的检查没有发现混装问题。

  8月25日,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在检查月饼是否合规。(受访者供图)

  线上平台是月饼的重要销售渠道。福建品鉴食品有限公司推出的中秋礼盒微信小程序显示,该公司售卖的月饼礼盒里混装有4粒月饼和3罐茶叶。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处处长郑明表示,《公告》要求经营者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销售。经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现场行政指导,目前该公司的微信小程序已下架混装中秋月饼礼盒。

  倡导健康理性消费 让月饼文化回归

  有关部门和专家认为,近年来,月饼市场总体规范有序,绝大多数月饼价格较为贴近市场需求,但仍有个别企业采取多种方式炒作月饼价格。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产业系主任尚光一表示,月饼形似满月,既是中秋佳节的馈赠节礼,也是季节性美食。月饼包装的丰俭,并不影响月饼自身的寓意表达与所寄托的美好愿望。然而,过度的包装会造成污染和浪费,其引发的消费攀比现象也会削弱月饼所蕴含的传统文化价值。

  福建省消委会倡导广大消费者,选择简约适度的包装产品,拒绝为华而不实的过度包装买单,以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取代盲目、攀比的消费观念。同时,福建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拒绝购买“三无”“早产”月饼、无QS标志月饼。在购买月饼提货券时,要详细阅读领取内容,如领取时间、地点、有无额外条件等。

  购买月饼过程中,如果发现商家存在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等过度包装行为,或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成礼盒销售等违法行为,消费者可拨打12345、12315等电话进行举报。购买月饼后要保留好相关的原始票据和有关凭证,网购月饼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发生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热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灵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