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富羊羊”IP 浙江省药监局助推山乡共富
2022-09-14 10:47:24 来源: 天目新闻
图集

  双峰乡地处磐安县南部,平均海拔600米左右,群山环抱。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高品质的菌菇药材以及各种农产品。

  山区乡镇如何发挥特色,走出村富民强之路?浙江省药监局在对口帮扶磐安县双峰乡的过程中挖掘双峰的资源优势,助力打造“富羊羊”IP品牌,为双峰乡的发展插上了文化的翅膀。

  今年3月,在省药监局指导支持下,双峰乡成立了乡政府牵头,5个村共同出资的“强村公司”——磐安县富羊羊商贸有限公司,打造“富羊羊IP品牌。截至目前,“富羊羊”营业额已超300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32万元。

  为增强“富羊羊”IP的辨识度,双峰乡通过品牌化运营,向村民收购菌菇、山茶油、番薯粉、土索面等土特产后,推行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四统一”模式,打造专业化、规模化、正规化品牌。目前已直接向农户采购农产品13.5万元,涉及全乡50户129人,实现人均增收1047元。

  此外,通过“选+检”,前置专业化选品,组建由省药监局、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县市场监管局的专家以及县人大代表、乡土人才、药膳专家、年轻干部、“大陈小集”选品官等人员组成的“富羊羊”选品团队,负责定期筛选、检测,严格质量管控,保障产品质量。

  同时,双峰乡建立产业一体化运营模式,将“富羊羊”IP嵌入宋韵文化一条街、皿溪景观亮化提升、大皿核心区提升等文旅项目,实行统一宣传、展陈、销售,推动“富羊羊”产品与景区深度融合,实现“游客量带动销售量、游客团带动特产团”的目标。

  双峰乡还与建德市梅城镇建立“红梅联盟”,让“富羊羊”走出磐安、走出金华,打造IP知名度。在梅城镇AAAA级景区核心古街打造“双峰共富馆”,结合“红色驿站”服务功能,展陈双峰文化、资源,展销“富羊羊”土特产26款,提供产品品尝、推介、销售、邮寄等“一条龙”服务。

  除了线下推广,双峰乡还在省药监局帮助下,通过直播带货推动“富羊羊”产品销售,他们将20余款“富羊羊”产品上架至农商银行积分兑换平台、内部采购平台,并联合义乌市“十八腔”视频号开展直播,推出秒杀促销产品2款,6月24日首次开播人气就超8万,带动6000余单销售量。

  双峰乡大皿村“羊愔食菇成仙”的故事虽然在民间广为流传,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游客不多。省药监局帮扶团组决定从挖掘大皿村历史文化着手,丰富新业态,打造“菌菇产业博物馆”,做足“菇”文章。通过召开“菌菇产业博物馆”项目座谈会,对“菌菇产业博物馆”建设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论证后,省药监局为“菌菇产业博物馆”项目拨款100万元作为建设经费。磐安县政府、市场监管局、双峰乡党委政府等部门多次召开专班会议,推进“菌获产业博物馆”项目落地,目前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

责任编辑:骆思宇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