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多地发布停课通知
2022-09-14 10:47:24 来源: 浙江发布
图集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13日)18时位于浙江省象山县南偏东方向约395公里位置的海面上,就是北纬26.4度、东经124.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

  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于9月13日17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各地各部门要按照预案,迅速行动,全力做好防台风各项工作。受台风影响严重地区,必要时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采取“五停”等应对措施,做好“五断”等极端情况下应急准备。

  省水利厅提升水旱灾害防御(防台)应急响应至Ⅰ级

  根据《浙江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工作预案》,省水利厅决定于13日17时30分将水旱灾害防御(防台)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请各地水利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加强监测预报,加强研判会商,及时发布预警。

  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气象局17时01分联合发布山洪灾害红色预警:预计13日20时至14日20时,海曙区、北仑区、鄞州区、奉化区、象山县、宁海县、余姚市、柯桥区、上虞区、新昌县、嵊州市、定海区、三门县、天台县、临海市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极大(红色预警),磐安县、东阳市、普陀区、岱山县、温岭市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诸暨市、永康市、仙居县、缙云县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永嘉县、吴兴区、德清县、长兴县、安吉县、浦江县、义乌市、黄岩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请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雨水情变化,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山洪灾害。

  浙江省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业务服务应急响应调整为Ⅰ级应急响应

  浙江省气象局于9月13日17时50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业务服务Ⅱ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Ⅰ级应急响应,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舟山、台州等市气象局视实际情况研判,维持或调整至相应的应急响应状态。

  风雨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里东海南部海域阵风12~14级,今天夜里到明天东海中北部海域风力逐渐增大到12~14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阵风15~16级。今天浙江沿海海面阵风8-10级,其中浙中南沿海海面今天夜里增强到10-12级,明天浙中北沿海海面阵风逐渐增强到 13-15级局部16级。明天浙中北沿海地区、杭州湾水面阵风也有 10-12级,浙北内陆阵风8-10级。

  今天宁波、舟山、绍兴、台州、嘉兴、杭州东部等地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明天浙北地区和浙中东部等地有暴雨,部分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15日浙西北地区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发布风暴潮橙色警报、海浪红色警报

  受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嘉兴沿岸将出现150-250厘米的风暴增水,舟山沿岸将出现80-180厘米的风暴增水,宁波沿岸将出现120-200厘米的风暴增水,台州沿岸将出现60-120厘米的风暴增水,温州沿岸将出现50-100厘米的风暴增水。风暴潮预警级别为橙色。

  具体预报值如下:

  ▲风暴潮警报图

  受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

  近海海域:杭州湾有2.0米到3.0米的中到大浪,明天下午增大到3.0米到4.0米的大到巨浪;浙江北部有4.0米到6.0米的巨到狂浪,明天下午增大到6.0米到9.0米的狂浪到狂涛;浙江中部有4.0米到6.0米的巨到狂浪,明天上午增大到6.0米到9.0米的狂浪到狂涛;浙江南部有5.0米到7.0米的巨到狂浪,明天上午增大到6.0米到9.0米的狂浪到狂涛。近海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橙色。

  近岸海域:嘉兴有1.6米到2.5米的中到大浪,明天下午增大到2.0米到3.0米的中到大浪;舟山有2.5米到3.5米的大浪,明天下午增大到4.0米到6.0米的巨到狂浪;宁波、台州有3.0米到4.0米的大到巨浪,明天上午增大到4.0米到6.0米的巨到狂浪;温州有3.0米到4.0米的大到巨浪,明天上午增大到3.5米到5.0米的大到巨浪。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红色。

  ▲海浪警报图

  受台风影响,浙江多地发布停课消息

  宁波市

  今天,宁波市教育局发布停课通知:受台风“梅花”影响,经市防指同意,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于9月14日(星期三)停课1天,后续是否停课将视台风影响再行决定,在甬高校参照执行。

  绍兴市

  受台风“梅花”影响,绍兴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于9月14日(星期三)停课1天,后续是否停课将视台风影响再行决定,在绍高校参照执行。

  舟山市

  舟山市教育局今天发布停课通知:受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影响,经市教育局防指会商研判,按照《舟山市防汛防旱防台应急预案》和《舟山市教育系统防汛防台应急预案》要求,全市各中小学今天(9月13日)暂停晚托、晚自习;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于9月14日(星期三)停课1天,后续是否停课将视台风影响再行会商研判决定,在舟各高校参照执行。

  台州市

  今天,台州市教育局发布停课通知:受台风“梅花”影响,经市防指同意,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9月14日(星期三)停课1天,后续是否停课将视台风影响再行会商研判决定,在台高校参照执行。

  受台风“梅花”影响,长三角铁路部分旅客列车停运

  为应对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来袭,长三角铁路计划从9月13日起停运沪昆、萧甬、京沪等普速线部分旅客列车。后续,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根据风速雨量和灾害影响程度等实际,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全力做好台风防范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和旅客出行安全。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具体停运列车车次及时间等相关信息,请以车站公告为准,也可致电铁路客服热线021-12306咨询,旅客还可关注铁路12306网站公告,以及长三角铁路官方微博、微信信息,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省防指办公布205支社会应急力量救援队伍联系方式

  若身边有人需要紧急救援,可拨打以下电话↓↓

  全省社会应急力量救援队伍名单

 

责任编辑:骆思宇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