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发展
2022-09-19 18:23:3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曲折幽深的老巷,凹凸有致的鹅卵石路,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里,开设着制香店、绣房、咖啡馆……现代与古典结合,让古韵为商业赋能,业态布局则为老街增添新生动力。这便是走进浙江省杭州市桐庐江南镇深澳村的第一印象。

  深澳村是第三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至今有千年历史,以庞大的古建筑群、独特的地下水系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而闻名。

  长期以来,江南镇在合理保护利用历史资源的同时,注重挖掘传承深澳古建筑、古水系的传统匠心文化,引入“百匠慢生活文化综合体”,着力打造百匠街区建设。截至目前,该村已引入葫芦烫画、扎染等青创业态60余家。有着800年历史的深澳老街,当前正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艺术街区,成为众多返乡创客青年的梦想起航地,已为村里增收50万元以上。

  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积极开展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深澳村是桐庐县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桐庐县对古村落整体环境进行提升,培育旅游产业,以景点的要求来建设村落。目前,深澳村、荻浦村、环溪村等17个历史文化(传统)村落已创建为3A景区村庄,并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创新,培育和发展“古村落+文创”“古村落+艺术”“古村落+特色民宿”等新业态,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作为杭州市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凤川街道翙岗村理清自身特点,立足地优人聚和人文资源优势,以“千年翙岗、活剧潮村”的定位,打造古、潮、智、美共融的未来乡村。并抢抓“暑期经济”,对艺术乡村建设进行更深层次的新尝试,举办首届古村喜街潮玩节,以翙岗村特有的传统民俗活动——“喜街”为基础,结合时下新潮的玩法“玩剧热”“说学畅”“醉爱乐”,以“潮”的形式揭开古村“面纱”。

  而江南镇彰坞村则坚持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做深做透非遗文化,将传统文化技艺融入艺术街区打造,建成竹艺馆、乡贤馆,举办系列民俗文化节,通过繁荣群众文化,打造出了属于农民自己的“精神家园”。

  此外,桐君街道梅蓉村通过举办各类艺术活动,打造艺术赋能模式;富春江镇石舍村充分挖掘古建筑和山水资源优势,打造休闲旅游模式历史文化(传统)村落等。

  提升历史文化(传统)村落生命力,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发展。如今,通过古建保护、文化挖掘、环境修复、村庄整治、旅游拓展等综合措施,桐庐县古村落已然实现从美丽空间、美丽生态、美丽经济到美好生活的跃升。(郑建民 邓晓忠)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