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电影《何文秀》将于10月11日全网首播
2022-09-28 21:26:2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越剧电影《何文秀》将于10月11日10时在网络视频平台正式上线全网播出。《何文秀》是由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与杭州君皓文化传媒联合出品,历经5年筹备拍摄而成,是为致敬越剧名家尹桂芳而倾力打造的作品。该电影已连续在杭州、台州、宁波、上海、苏州、常州等长三角30多家影院连续放映,所到之处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拍摄越剧电影《何文秀》,不仅是对恩师尹小芳、太先生尹桂芳的致敬,也践行了传承弘扬越剧艺术的初心与决心。”主演周丽萍说。为更好传承弘扬经典,越剧电影《何文秀》还配套发行了精选唱段CD,包含重要唱段和伴奏,供广大的越剧爱好者学习和传播。

  越剧电影《何文秀》是第一部传承尹派艺术经典剧目的电影,周丽萍是尹派弟子,艺术指导是尹派第一代传人的翘楚尹小芳。该片既是为了纪念人民艺术家尹桂芳,亦是弥补了尹派艺术没有留下影视资料的遗憾。为了更好的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出去,弘扬尹派艺术,周丽萍于2016年开始自筹资金准备拍摄越剧电影《何文秀》,后获得2018年杭州市文化精品工程扶持,在尹派第一代传人尹小芳的关心、指导下,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联合完成了尹派经典传承名剧《何文秀》越剧电影的制作。2019年10月,《何文秀》在上海成功首映。

  越剧《何文秀》的故事源于明传奇《何文秀玉钗记》,上世纪40年代由陶贤改编为越剧。《何文秀》原版故事由遇霸、中计、狱中、私访、桑园访妻、哭牌、算命、雪冤八场组成。为了让故事的呈现更加符合电影的表达,我们与制片人、导演、编剧等围读剧本,从时长、叙事节奏、故事结构等方面对剧本进行了改编。拍摄时选择了大量实景场面,包括江南园林、小桥流水、宅邸家院等,辗转横店、新昌、上虞三地。

  该片在2020年12月荣获第三届中国戏曲电影“优秀戏曲电影奖”;2021年入选北京市“庆祝建党百年——观民族电影、忆百年党史”主题民族电影展播活动;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戏曲特别关注单元荣誉影片。

  《何文秀》的故事曲折错落,为其影视化改编带来了天然优势。为了让故事的呈现更加符合电影的表达,电影主创团队从时长、叙事节奏、故事结构等方面对剧本进行了改编。《何文秀》原版故事舞台演绎需两个半小时。在不影响故事主线和人物塑造的前提下,电影剧情进行了必要的删减,重点保留了桑园访妻、哭牌、算命三段名场面,影片时长也控制在110分钟左右。电影技术还可以更为丰富的视角来拓展舞台的空间,因此,拍摄时主创们选择了大量实景场面,包括江南园林、小桥流水、宅邸家院等,辗转横店、新昌、上虞三地,力求在虚与实,影与戏中做到更好融合。

  此外,为了让普通观众对故事有完整了解,主创还根据史料在前期增加了对何文秀的介绍,让故事更加完整,也让这一人物更加饱满。

  在中国的电影史上,越剧电影《红楼梦》曾创下票房神话,可谓是戏曲电影的天花板。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正逢时,“越剧电影《何文秀》致敬中国电影,致敬尹派艺术,以视频网络平台独播、线上线下数字化唱片分享等形式,期待在新时代戏曲传播新样式的探索上起到积极的作用。”周丽萍说。

责任编辑:张灵

传统鞋企转型升级“老树发新芽”
传统鞋企转型升级“老树发新芽”
浙江德清:乐享户外休闲露营活动
浙江德清:乐享户外休闲露营活动
杭州:秋季主题活动展古韵
杭州:秋季主题活动展古韵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