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戏迷、传播越剧,浙江嵊州在全国建立180余个“爱越小站”
2022-09-22 10:37:39 来源: 人民日报
图集

  原标题:汇聚戏迷、传播越剧,浙江嵊州在全国建立180余个“爱越小站”——小站大舞台 聚拢爱戏人(护文化遗产 彰时代新义)

  作为全国第二大剧种,一直以来,越剧都有不少戏迷。在越剧的发源地浙江嵊州,依托嵊州市越剧博物馆建设的中国越剧戏迷网,自2016年起在全国各地建起180余个“爱越小站”,聚拢越剧戏迷,传播越剧艺术,吸引更多人爱上越剧。

  大学生(右)与嵊州市越剧团青年演员共同演出。王蓓 摄

  唱腔优美、造型悦目的越剧是全国第二大剧种,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然而,近年来,越剧也面临着市场萎缩、后继乏人等问题。

  在越剧发源地浙江省嵊州市,依托嵊州市越剧博物馆建设的中国越剧戏迷网从2016年起,在全国各地建起“爱越小站”,聚拢越剧戏迷,传播越剧艺术。6年来,从社区到大学,“爱越小站”已达180余个,每个小站多则上百人、少则几十人,既有老票友,也有新观众。

  组织专业培训,业余演员也能上台

  走进嵊州越剧艺术学校的9号排练室,10多名学员正在排练《西厢记》。国家一级演员王桂萍一边做示范,一边纠正学员动作:“肩要放松,不能僵硬,端起来就没了美感。”“舞台就这么大,脚下要有数,不能一口气走到前台。”大家学得有板有眼。

  嵊州市越剧博物馆副馆长郑孝斌说,这些学员来自全国各地的“爱越小站”,每天6小时课程,学习任务并不轻松,可下课以后,学员们仍常常围着老师问个没完。

  “来这里学习,我盼了几个月。”来自辽宁大连的姑娘康乐喜不自禁。这期学员来自辽宁、湖南、湖北、江西等地。“越剧唱腔悠扬,姿态优雅,还能增强古典文化涵养,我越学越喜欢。”康乐说。

  大连“爱越小站”的站长礼响也是这期学员。当天气温很高,礼响汗水涔涔,但话语间透着兴奋,“我们来学习,就想排更多好戏,回去吸引更多观众。”

  这些业余爱好者,真能上台演出?

  “可别小看他们,越剧的特点就是易上手,易模仿。”郑孝斌说,一些对自己要求高的戏迷,不满足于自己学习,想方设法请教专业老师。所以,每年到嵊州艺校培训的机会特别热门,需要“抢票”。

  “我们还不定期派老师去各地培训,教唱腔念白。怎么用胸腹呼吸、如何发出纯正的字音……这些只有面对面才能教会。”郑孝斌说,越剧唱词通俗、委婉动听,动作直观又充满美感,经过培训,学员都有明显提高。

  活动丰富多彩,聚拢各地戏迷

  “夕阳西下晚霞红,骊歌声声催归鸿……”台上,《柳毅传书》正在上演,不时引来台下阵阵掌声。这是重庆沙坪坝区第四十六期“群星越剧秀”的现场,演员都是重庆“爱越小站”的成员。

  不仅是重庆,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浙江瑞安“爱越小站”的成员登上温州的古戏台,连演两场;广东深圳的“爱越小站”在“深圳市文化馆”云上直播号、抖音号直播新排大戏《追鱼》。除了演出,声乐唱腔提升课、名家表演艺术讲解等活动也在各地举办……“各地‘爱越小站’全年的活跃度都很高!”郑孝斌说。

  重庆“爱越小站”依托沙坪坝区文化馆群星越剧团成立,成员们请来专业老师授课,排了近10部大戏,连续4年登上重庆科教频道中老年春节联欢晚会。“每演大戏,100多人的小剧场都满满当当,演出中没人离场。”小站骨干何德凤很自豪。

  “‘爱越小站’像磁铁,聚拢各地的越剧迷,不断扩大影响,让更多人接触越剧、认可越剧。这些仅靠专业剧团很难做到。”嵊州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李炀说。

  去年,嵊州新排了一出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全国巡回演出时,各地的“爱越小站”成员画海报、做推广,成为得力帮手。

  今年5月27日,《核桃树之恋》巡演到贵州遵义。一大早,贵州贵阳“爱越小站”的成员们就登车出发。“我们提前十来天就准备上了!”站长李珊很激动。剧团全国巡演,一路上都受到热情接待。“他们是越剧戏迷,也是越剧生长的土壤。他们对越剧的热爱和深情,经常让我特别感动。”嵊州市越剧团演员部部长陈亚军说。

  更多年轻人加入“爱越小站”,对越剧的未来很重要。郑孝斌说,目前在国内各大高校里已经建立了92个“爱越小站”,成为传播越剧艺术的生力军。

  李晓燕是浙江工业大学“爱越小站”负责人。“我们的‘爱越小站’不光吸纳新生,还有一些早已毕业的师兄师姐,有活动时就会积极赶回学校帮忙。”李晓燕说。

  分享艺术乐趣,当好戏迷“娘家人”

  “有这么坚定的戏迷,真幸福。”王桂萍十分欣慰,“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他们能够静心学一门缓慢、古老的艺术,很难得。没有观众,越剧就没了基础。”

  “成为戏迷的‘娘家’”是嵊州叫响的口号。52岁的陈琴是江西上饶人,2017年跟着票友到嵊州参加戏迷会,被大家的热情感染。“参加戏迷会,让我有种归属感,非常温暖人心。”回去后,她在上饶成立了“爱越小站”,加入越剧戏迷大家庭。

  除了每年暑假“抢名额”参加专业培训,嵊州还不断推出多种活动与戏迷互动。2020年夏天,嵊州组织“爱越小站”各地大学站的105名成员登上舞台,与嵊州市越剧团演员一起演出,并在越剧艺术学校参加表演、唱腔、化装、导赏等越剧体验课。天津大学“爱越小站”的成员李彦反串了《碧玉簪》主角李秀英,惊艳全场。“戏迷的快乐,外人很难体会。这是一种精神寄托和享受。”郑孝斌说。

  有了小站,天南地北的戏迷就有了精神家园。今年5月18日,中国越剧戏迷网推出“越剧的力量”活动,各地“爱越小站”上传视频,剪辑后形成一段两个多小时的视频。有戏迷给公众号留言:“心情烦闷时听一段越剧,忧闷就随之而去。”

  “在中国的戏剧百花园中,越剧不是雍容华贵的牡丹,更像是一朵绚烂夺目的小花,生命力顽强,很容易扎根,能够长成一片。”嵊州市越剧艺校副校长夏言说。

  在戏迷眼中,越剧就是他们共同的“蜜友”,学习、分享越剧,让大家收获了甜蜜的幸福感。虽然只是业余爱好者,也似小蜜蜂一般为越剧传播贡献着点滴力量。

  绚烂的小花连成花海,蜜蜂盘旋留连。这样的越剧,怎么会变老?(记者 顾春)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