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港考古证明温州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
2022-09-29 10:21:3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浙江省温州市是我国著名的侨乡。温州朔门古港遗址最新考古成果证明,早在宋元时期,温州就是中国东南沿海的重要商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在28日国家文物局举行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布了这一成果。

  温州古城营建于东晋初年,位于瓯江南岸。朔门古港遗址位于古城北大门——朔门之外的鹿城区望江东路,濒临行将入海的瓯江。2021年底,温州修建望江路下穿工程,在基建考古中,发现了这处遗址。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其进行了考古发掘。

  经过半年多时间,考古工作者发现了大量与古港、古城相关的重要遗存,年代从北宋延续到民国,以宋元时期的遗存为主,最古老的遗存距今已有上千年。

  瓮城遗迹。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说,此次考古发现了分别建于宋元和明清的朔门瓮城遗迹,还发现了分别建于宋元明清四朝,实证千年以来岸线变迁的江堤、桥梁、陡门闸等建筑遗迹,更发现了长达380米的江岸码头群遗迹。

  北宋时期的斜坡式码头。

  在码头群遗迹中,考古工作者发现了8座宋代码头,1艘北宋时期的沉船和1艘南宋时期的沉船。其中,南宋沉船已经清理完成,目前已经整体打包提取,进入室内清理和脱水加固阶段;对北宋沉船的揭露工作还在进行。

  南宋沉船。

  同样令人关注的是数以吨计的瓷器残片堆积,90%以上是宋元时期的龙泉窑瓷器。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副会长、复旦大学教授沈岳明说,龙泉位于瓯江上游,顺江而下到温州换船出海,是龙泉青瓷当时最为便捷的外运方式;古港是当年龙泉青瓷风行海外的重要见证。

  古码头的瓷片堆积,绝大多数为宋元时期的龙泉青瓷。

  “朔门古港遗址与瓯江江心屿遥遥相对,而江心屿上的双塔自古以来就是进入温州港的航标。”参与此次考古的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罗汝鹏博士告诉记者,下一步,考古工作者将进一步做好古港遗址的研究和保护工作。

  “朔门古港遗址是近年来我国海洋考古、城市考古取得的重大收获,堪称海上丝绸之路的‘绝佳阐释’。”方向明总结说,朔门古港遗址规模大、遗迹全、年代清晰、内涵丰富,是城市、港口、航道三位一体的完整体系,实证了温州港是宋元以来我国海上贸易的重要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替代的重要节点。

  记者:冯源、魏一骏

  图片由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责任编辑:张灵

传统鞋企转型升级“老树发新芽”
传统鞋企转型升级“老树发新芽”
浙江德清:乐享户外休闲露营活动
浙江德清:乐享户外休闲露营活动
杭州:秋季主题活动展古韵
杭州:秋季主题活动展古韵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