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江南文化“软实力”成为“硬支撑”
2022-09-29 17:02:5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作者:谢利根(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浙江既有美丽的山水,又有与此相伴的知识与才情,湖州德清的瓷、珠、丝、茶等文化影响深远,以德清为代表的条溪流域是江南文化的重要源头和典型代表。

  湖州市中心环城河。

  历经数千年演进,江南文化形成了丰富的历史元素和精神内涵,积淀形成了许多文化符号,不仅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鲜明的时代精神,更具独特的文化价值。

  湖州江南文化的水脉、商脉、文脉亘古通今,市域内古生态遗迹、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和纪念馆、非遗及民俗活动等古韵资源丰富,考古遗址公园、文化主题景区等文化标识突出。在“湖学”影响下,从宋至清,江南儒学在湖州蔚然成风。德清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江南文化重要创造者和承载地,形成了独特的江南文化品牌,并以“加快建设精神富有县域样板”为动力,推动“江南之源”文化不断传承与发展。

  7月10日,湖州市德清县新市古镇“戏曲夜市”上,演员为群众表演传统戏曲曲目。新华社发(谢尚国摄)

  江南文化是浙江精神的内在基因,敢为人先是江南文化的鲜明特征。新时代要进一步发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寻根溯源,找到江南文化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突破口,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文创产品和项目,引领社会风尚,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传承与发展江南文化,是湖州德清践行“两个高地”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标识的重要抓手,也是进一步激发文化自信、涵养城市品质、贯通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

  首先,要深刻感悟文化内涵。德清县要以“江南之源”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为契机,深入挖掘德清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广泛宣传江南文化研究成果,营造传承江南文化的浓厚氛围。

  7月30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三桥小学学生在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体验太空船项目。新华社发(谢尚国摄)

  其次,要精心打造文化地标。文化地标是城市精神和形象的空间载体,德清县要高标准谋划建设“江南之源”文化公园,进一步保护传承展示这些江南特有的文化标识。利用数字化手段,营造沉浸式、互动式体验,让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留在大地上的遗迹、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优秀文化耳熟能详、触手可及,打造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和德清特色的新时代文化地标,让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更足更强。

  7月16日,在德清县乾元镇国学图书馆,戏曲老师为学生指导动作(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谢尚国摄)

  此外,还要切实发挥文化力量,让江南文化“软实力”成为“硬支撑”。要在文化的挖掘、弘扬、转化、创新上持续下功夫,推动浙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振兴传统技艺与民俗,打开历史文化资源向产业化发展的转化通道,将历史文化资源转化成现代生产力。

  传承与发展江南文化,需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密结合浙江实际,创新文物保护、研究、传承、利用机制,在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新征程中勇担使命,持续擦亮“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金名片,让江南文化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张灵

传统鞋企转型升级“老树发新芽”
传统鞋企转型升级“老树发新芽”
浙江德清:乐享户外休闲露营活动
浙江德清:乐享户外休闲露营活动
杭州:秋季主题活动展古韵
杭州:秋季主题活动展古韵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