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盘活城市“微空间”提升便民服务
2022-10-29 16:26:3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28日电(记者俞菀)屋顶上的篮球场、桥洞里的博物馆、仓库变身的书房、绿道桥边的茶社……记者近期走访发现,浙江杭州充分利用城市金角银边“微空间”提升便民服务和公共文化供给。随着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10分钟健身圈”“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等覆盖面不断扩大。

  10月28日,市民在杭州望梅路健康绿道桥下球场运动健身。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德胜高架上的汽车川流不息,桥墩下的篮球场上热火朝天。晚饭后,来自杭州拱墅区胜利社区的居民叶志炜约上好友来到浙江首个“嵌入式”篮球公园打球。“家里出门走过来10分钟就到了,灯光设施都很不错,作为篮球爱好者,感觉很开心。”

  据悉,在充分征求市民意见的基础上,到2022年底,杭州将建成“三大球”“三小球”等低免收费的“嵌入式”体育场地约1700片,共计12.5万平方米。“这些场地建设的目标和初衷,就是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杭州市拱墅区文晖街道胜利社区党委书记王力说。

  10月27日,登云桥洞下空间改造成的杭州大运河紫檀匠心街。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沿着绿化丛中的鲁班尺步道前行,登云桥下的风景豁然开朗。坐落在这里的大运河紫檀博物馆,静静地展示着非遗魅力和精湛的木艺匠心。“以前这里就是桥墩两边的闲置空间,我们又整体下挖了1.5米开辟侧道,让居民在参观中不会日晒雨淋。”副馆长刘一林说。

  类似这些见缝插针“嵌入”城市边角空间的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长廊、涂鸦墙等等,丰富着周边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带给人美的享受。“那天吃完饭来散步,看到这里有个博物馆,一下子就被吸引了。我自己本身就喜欢传统工艺,这次带着朋友们一起来。”家住杭州市绍兴路附近的居民吴阿姨说。

  10月27日,杭州南星街道“有意思”书房,该书房由一处闲置的仓库改造而成。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秋雨飘过的落地窗前,午后暖阳下的露台,都有静静看书的人,与一街之隔的小吃店“烟火气”相映成趣。这是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有意思”书房的周边场景,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个堆放杂物的仓库。

  “书房阅读氛围浓厚,我就喜欢带着孩子来看书。”街道居民施巧玲说,这里不仅可以购买图书文具,还可以借阅、归还图书馆的流通书籍。“书房的主题活动也很多,周末带娃不用跑到很远的图书馆或商场,真是很方便。”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108个“杭州书房”,总面积约7.3万平方米。今年,全市建成了862个“15分钟品质文化圈”,明年,品质文化圈预计将覆盖全市80%以上的村镇和社区。

  

责任编辑:韩冰玉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
美丽乡村绘就金秋画卷
美丽乡村绘就金秋画卷
农场里的幼儿自然课
农场里的幼儿自然课
金秋稻田喜丰收
金秋稻田喜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