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纺都”涵养“诗意栖居” 走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浙江柯桥
2022-10-31 10:07:3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柯桥区兰亭街道湿地田园景色。柯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每到用餐时间,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王化村长塘头自然村的“金秋老人食堂”都会饭菜飘香,工作人员招呼数十位老人落座,一边唠着家常,一边享用营养丰富的免费爱心餐。

  老人方便地吃上可口饭菜,得益于村里引进的“金秋家园·长塘头”共富项目。依托农村自然风光、秀美茶园和人文历史,加上现代公共服务设施,这个村吸引不少城市居民前来养生养老、观光旅游。

  “借助这个项目,村里盘活了闲置农房300多间,带动200多人就业,并通过项目经营收入补贴养老公益服务,村民的幸福感显著提升。”王化村党总支书记张承武说。

  蒋国林是平水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也是王化村的驻村指导员。有着8年驻村经验的他,已经服务过4个村。在上一个驻村点平水镇岔路口村,蒋国林帮助村里引进第三方旅游公司,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农房,首期旅游项目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0多万元。

  驻村指导员作为一项制度,在助力柯桥乡村发展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2003年,绍兴县(现柯桥区)响应浙江省委选派干部下农村的号召,在兰亭镇(现兰亭街道)谢家坞村开展驻村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果后,这一做法马上得到推广。

  19年来,柯桥区累计派出驻村指导员18个批次、5500余人次。这些驻村指导员牵头落实项目2.8万个,争取资金29.3亿元,调解处理矛盾纠纷3万余起,整转强化98个软弱后进党组织,帮助全区所有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均收入超过600万元。

  今年10月,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公布了100个单位入选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单位,柯桥区位列其中。

  作为浙江省的民营经济大区,“国际纺都”是柯桥的一张金名片。这里年纺织品出口额超过1000亿元,贸易覆盖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柯桥中国轻纺城年交易额达到3000亿元、占比全球四分之一。

  年产值千亿元规模的块状经济只是柯桥的“A面”。近年来,柯桥花大力气助力乡村振兴,立足“国际纺都”涵养“诗意栖居”,努力实现高水平的协调均衡发展。

  2021年,柯桥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074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172元,在浙江省内90个县(市、区)中排名第四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029元,在浙江省内90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二位。

  目前,柯桥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5,中等收入群体占比超过79%,城乡协调均衡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共同富裕建设走在浙江省乃至全国前列。

  在柯桥柯海公路上,来往的装料货车川流不息,蔚为壮观:由南向北是运进蓝印小镇进行印染的白色坯布,反向则是五颜六色的纺织面料,分散到产业链下游。今年前8个月,柯桥全区出口854.14亿元,同比增长28.0%。

  在柯桥区杨汛桥街道牛头山麓,蒲荡夏村美如其名。这里村道蜿蜒、山林郁葱、小桥流水,更有村级科创园蓬勃发展,有个私企业40多家,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0万元。

  “城里有的,村里也都有了。”蒲荡夏村党总支书记夏国兴介绍,依托柯桥纺织产业升级以及杭州滨江、萧山直播产业外溢的机遇,村里建起了直播电商基地,村内集成规划建设了仓储物流、文旅、生活配套等方面的现代设施,村容村貌和村民面貌都焕然一新。

  一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画卷,正在柯桥徐徐铺展。记者了解到,柯桥还是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省级评估第一,慈善发展指数列浙江全省区县市第三;健康浙江考核连续三年优秀,连续17年成功创建浙江省级平安区。(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方问禹、顾小立、王聿昊)

 

责任编辑:张灵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
美丽乡村绘就金秋画卷
美丽乡村绘就金秋画卷
农场里的幼儿自然课
农场里的幼儿自然课
金秋稻田喜丰收
金秋稻田喜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