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休假”,浙江开启升温模式
2022-11-08 07:35:27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立冬时节,浙江却热得像立夏。11月7日,浙江开启升温模式,截至当天下午3时30分,全省各地最高气温基本在23℃至25℃。其中,最高气温出现在丽水市松阳县,达26.3℃。

  在代表冬季起始的节气,浙江为何会迎来升温?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表示,这主要是本周冷空气处于“休假”状态,“目前冷空气位置偏北,距离我们较远。此外,低纬度的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势,导致近期气温回暖。”

  这样的天气还会持续好几日。省气象台表示,本周不仅白天暖,最低气温也将回升至17℃至18℃,普遍高于往年同期。预计到12日,衢州最高气温将超过30℃。

  反常的天气下,田间地头的农作物还好么?

  在杭州市临平区崇贤村哨虎港美丽农业公园内,种粮大户正忙着为水稻收割作准备,走近一看,竟然还有人穿着短袖。

  “太热了,一般立冬的时候,早上田里都开始打霜了,今年这样的情况属实少见。”崇贤村农村职业经理人陈李波一边查看水稻生长情况一边说道,虽然天气比往年热,但短期来看对农作物的影响不会很大。

  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周伟军则认为,对农作物来说,气温稍高一些比温度骤降的影响要小,“由于今年夏季气温及秋季干旱,晚稻的生育进程及收割期本就延迟了一些,现在天气热,反倒可以加快晚稻的成熟,提高结实率,农户也可以抓住收割的最后窗口期,提升水稻的产量。”

  相对升温来说,周伟军更担心干旱对农作物的影响。他表示,现在已经到了冬种冬管的季节,雨水却偏少,播种之后就需要农户增加人工灌溉的频率。“如果用水管直接浇溉,水流不可太大太激,否则容易冲掉土壤和种子,要保障效果就得舒缓浇灌;对于地势平坦的农田,可直接灌大半沟水(不上畦面),土壤湿润后再排掉沟水;露水大的田块,畦面土壤湿润情况下不用灌溉。”周伟军建议。

  预计13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我省有一次降温、大风和弱降水过程。据省气候中心预测,11月全省总降水量为30毫米至90毫米,全省大部分地区正常略偏少或偏少,浙西大部分地区偏少2成以上。月内降水过程主要出现在11日至14日、17日至19日、22日至24日。(记者 全琳珉 王柯宇)

责任编辑:骆思宇

浙江“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清洁电能超5000亿千瓦时
浙江“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清洁电能超5000亿千瓦时
可触可听可视 在青瓷大会一品宋韵文化大餐
可触可听可视 在青瓷大会一品宋韵文化大餐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
美丽乡村绘就金秋画卷
美丽乡村绘就金秋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