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如何把握高水平开放的新机遇
2022-11-09 10:58:02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进博会上,不只有“买买买”。今天的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第五届进博会,带来不一样的新机遇,参与其中,总能找到不同领域的新机会。在展馆中,记者就发现了一些显眼的“RCEP成员国”标识,遇到了有着新思路的招商团队,还见证了被赋予新身份的重要进口平台。

  这些都预示着更大的机遇藏在“买买买”之外,大家都在加速拥抱更大的市场。

  掘金RCEP

  柬埔寨的大米、泰国的金枕头榴莲、马来西亚的燕窝……走进“四叶草”一楼的食品馆,印有“RCEP成员国”的牌子下,人流络绎不绝。

  “这是今年新设的RCEP展区,主要是来自成员国里东南亚国家的绿色农产品。”柬埔寨展位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乘着今年RCEP正式生效的东风,许多成员国加速拥抱中国市场,他们还特意在展区打上了“RCEP”的标识。

  在百余平方米的印度尼西亚展区内,40多种食品和手工艺品依次摆开。印尼驻上海贸易促进中心商务专员李安迪表示,这是他们第三次来到进博会,展区面积比往届大,带来的商品种类也更多。

  “今年的进博会,双重机遇叠加,我们也希望借助这个机会,和中国在各自的优势领域达成新合作。”李安迪说,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连续6年保持印尼最大出口目的地国,3年前就已成为印尼第三大投资来源国。

  来自RCEP成员国的投资热情,和进博会期间发布的《RCEP与东盟国家跨境电商发展机遇》研究报告不谋而合。报告显示,2019年到2021年,RCEP跨境电商贸易规模指标增长2.9倍,企业发展指标增长3.2倍,市场多元化指标增长1.8倍。

  对浙江企业来说,这也是一次巨大机遇。11月8日,在逛展时,浙江古茗科技有限公司的采购人员就格外关注东南亚国家的水果展位。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要从东南亚国家进口价值5亿元的水果。“RCEP正式生效后,买卖双方都尝到甜头。对我们来说,选择变多了,成本也有所降低。”该负责人表示。

  “得益于双方投资更加便利,今后这个市场会更活跃,为贸易双方带来共赢的新商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企业可以用好RCEP拓市场、降成本、增活力。

  招商引资新思路

  这几天,台州温岭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韩小卫,每天的微信步数都超过万步。“名片发出去好几盒,加了很多微信新好友。”虽然累,可韩小卫觉得很值,“跟格兰富、上银、威乐、日置等大批国际知名企业都联系上了。”

  无论是对展商还是专业观众来说,都更加重视进博会四大功能定位之一的“投资促进”。尤其是今年,进博会首次设立“展商变投资商”专区,有30多家展商参展。

  走进这个专区,记者发现其中不乏阿斯利康、创享欢聚投资等已在浙江投资的企业。今年的进博会上,浙江再次举办重大项目签约活动,签约的重大外资项目达到15个,总投资25亿美元。

  这种正向反馈,让浙江在招商引资赛道上继续“加码”进博会。更重要的是,这些招商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向长远合作转变。

  “我们组织了‘千名招商人员进博行’活动,精准开展产业和国别专题招商。”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此,今年的进博会上,出现了大批像韩小卫这样的浙江招商人员。

  韩小卫告诉记者,今年温岭市投资促进中心组织了20多人的“招商大军”,“人数是往年的好几倍”,不仅有市级招商员,还有来自经济开发区、乡镇的招商人员。

  “我们往重点产业方向上找投资,看中的企业,前期也都做了大量功课。”韩小卫说,展会只是开端,他们接下来还要跟这些国际知名企业保持联络,继续深入“聊聊”。

  令人期待的新平台

  这次参加进博会,温州市瓯海区商务局局长谢东格外振奋,在招引企业时也更有底气。

  原来,就在进博会前夕,商务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温州市瓯海区成为此次浙江省唯一入选的国家级示范区。

  “如果说进博会是交朋友的地方,那我们的全球商品贸易港平台,就是长期交流的窗口。”谢东说,这个全球商品贸易港入驻的140多家贸易商经营着消费市场上喜闻乐见的多数商品,市场“回头客”很多。如何借助这个平台,为贸易商提供一个更好的进口窗口,一直是他们的努力方向。

  这次参会,他们组织了200多名企业工作人员观展,共同寻找可以入驻平台的外国展商。谢东对此颇有信心,平台上经营西班牙火腿的赛科公司,就是他们通过第二届进博会招引来的。

  对于瓯海全球商品贸易港的升格,泰谷啤酒负责人叶海夏说起来很激动。此前,他的公司已经入驻了该平台,每年都要从全球商品贸易港平台进口4亿元的啤酒,实现“买全球、卖全国”。得益于平台完善的政策和仓储服务,他的进口生意做得很省心,“相信升格了的全球商品贸易港平台,会给我们进口商带来更大的机遇。”叶海夏说。

  谢东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谋划推出一系列配套政策来支持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为全球商品贸易港平台上的进口企业创造机会。

  不光是瓯海。11月6日,浙江省第三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24个重点进口平台,也在进博会上完成授牌。

  “近年来,浙江以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重点进口平台为重要抓手,主动实施进口发展战略,为全省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注入新动能。”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更多、更高规格的平台将是浙企乃至整个浙江进一步融入开放大势的重要机遇。(记者 郑亚丽 方臻子 见习记者 张琬琪)

责任编辑:骆思宇

全民健身——畅游富春江
全民健身——畅游富春江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
浙江“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清洁电能超5000亿千瓦时
浙江“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清洁电能超5000亿千瓦时
可触可听可视 在青瓷大会一品宋韵文化大餐
可触可听可视 在青瓷大会一品宋韵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