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公布 宁波上榜
2022-11-13 10:40:05 来源: 宁波日报
图集

  日前,浙江省外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浙江省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名单,浙江(宁波)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榜上有名。其他上榜的区域还有温州、嘉兴、绍兴、台州、义乌。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是由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这15个国家,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共同建立的自由贸易协定,覆盖超20亿人口和约占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被称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区”。

  借助RCEP的东风,宁波外贸企业享受关税减让等政策红利,为区域经济增长注入动力。如浙江新景进出口有限公司积极开拓日本市场,今年前三季度已向海关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278份,节省目的国关税约50万元。

  据宁波海关统计,RCEP实施三个季度,宁波海关共为辖区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8189份,涉及出口货值58.08亿元,预计享惠5808万元,主要涉及纺织服装、金属、塑料制品等优势行业商品。

  今年1-10月,宁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139.3亿元,同比增长16.5%,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29.8%;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2702.5亿元,同比增长4.4%,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25.6%。

  为积极打造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宁波立下了这些“小目标”——到2024年,宁波市与RCEP成员国货物贸易总额力争达到600亿美元;承接RCEP成员国服务贸易执行额突破10亿美元;实际利用RCEP成员国外资三年累计突破10亿美元;对RCEP成员国投资设立企业三年累计超60家,中方投资额超20亿美元。

  宁波将加强政企联动、加大对外贸易规模质量;加强投资合作,招引一批区域内发达国家项目;拓展合作领域,推进与“两区”工作联动互促;引导“三端一侧”融合发展,培育一批“链主”型企业,全力提升与RCEP国家经贸合作能级。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抢先看
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抢先看
全民健身——畅游富春江
全民健身——畅游富春江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