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开幕
2022-11-12 21:03:5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与30余位诺贝尔奖、图灵奖、沃尔夫奖获得者,300余位国内外院士深度分享科研感悟,向世界传递青年科学家们的“中国声音”。11月12日,2022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在浙江温州开幕。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现场。青科会传播中心供图

  本届峰会以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的方式进行。吸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以及102个国际科技组织和科技社团参会。颜宁、潘云鹤等科学“大咖”,800多位“最强大脑”围绕碳能源、智能计算、量子等科技领域开展头脑风暴。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本届青科奖特别奖获得者周颖则以经典的哲学三个命题(我是谁、从哪儿来、到哪儿去)作为开头,从土木工程领域的角度探讨如何提高防灾减灾救灾保障能力。“隐形冠军”之父、著名管理学思想家赫尔曼·西蒙通过视频,针对大众所关注的诸如“隐形冠军如何获得成功?”等问题向现场嘉宾作了解答。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现场。魏一晓 摄

  据了解,青科会是中国科协与浙江省政府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的峰会。自2019年开始已成功连续举办三届,已成为科技领域重要国际盛会之一,也成为我国青年科技外交的重要品牌、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主办城市链接全球资源的重要平台。

  办好一场会,改变一座城。自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举办以来,三年时间,温州乘“峰”而起,蓄势蝶变。开放合作掀起新热潮,12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3000多名顶尖专家和青年才俊莅临峰会,汇聚起科技交流合作的信心和力量。创新体系得到重塑,温州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一批国字号的科研平台成功落地。科技产业加速融合,温州创新头部企业+大学/研究院的模式,签约落地了高能级产业创新平台56家。

  截至目前,温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超1.4万家。三年来,优秀人才纷至沓来。全市新增领军人才505名,全职院士9名,年均落户大学生超10万名。

  本届青科会继续以“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以“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年度议题,聚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基础科学、原始创新、青年与未来,以及科技、教育、创新等重点内容。

  开幕式期间,峰会将举行青年开放论坛、中欧青年科学家对话未来活动等跨区域、跨领域对话活动,大健康论坛、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前沿学术活动,国际眼健康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硬科技投融资对接大会等产业对接活动,菠萝科学奖颁奖晚会、科学分享进校园等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智慧分享活动。开幕式结尾,温州市市长张振丰、深圳医学科学院创始院长颜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南存辉等参加了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奖创设仪式。(韩冰玉 刘媛 朱建波)

责任编辑:骆思宇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