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农科院加快建设东南丘陵山地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
2022-11-14 10:49:08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省农科院加快建设东南丘陵山地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 打造农机“山地师”

  近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的“三农这十年——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展”上,由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装备研究所自主研发的“设施精准植保作业机器人”精彩亮相。这个机器人可以自动进退、转向,可以折叠、升降喷杆,还可以精准喷洒药液到叶片背面,实现病虫害精准防治。观众感叹,没想到田间地头的作业也可以如此具有“科技感”。

  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省农科院装备所充分发挥浙江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的政策优势,在现代农业技术与装备的前沿攻关创新。尤其是针对东南地区丘陵山地广布的土地特点,装备所因地制宜,开展了不少研发工作。

  今年,省农科院获批建设部级科研平台“农业农村部东南丘陵山地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这是对我们近年来工作的一大肯定。”装备所所长俞国红表示,接下来,装备所将聚焦重点产业,围绕农机农艺融合技术模式、装备智能化关键核心技术、适用农业装备创制与应用、农机标准化与数字制造等方向建设实验室平台,助力浙江建设国家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推广应用先导区。

  围绕丘陵山地小型化农机具、设施适用装备,装备所已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每年,都有多项技术被列为浙江省农业主推技术。

  今年,绍兴御茶村迎来了一位“新帮手”——让茶农坐着就能独立完成茶叶采摘、茶树修剪的“轻便自走式大宗茶采摘修剪机”。这台设备实现了乘坐式茶叶采摘机的国产化替代,在轻简化动力底盘、液压动力传输、长宽幅切割刀片、作业装置快速换装等方面均有突破。此外,针对丘陵山地宜机化改造成本高的问题,装备所还研发了山地轨道智能运输系统,在丘陵山地安装模块化轨道,配置动力牵引模块和自动装卸平台模块,配备专用操作系统,打通农机上山“最后一公里”。

  农民遥控操作就能搬运小型农具、农机等。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科技创新真正惠及“三农”,推动地方发展,省农科院在成果推广转化上下足了功夫。目前,已有十余家院所、院地(企)技术转移分中心挂牌成立。2021年,省农科院还牵头成立了浙江省农机装备创新研发推广联盟,联合40余家浙江农机装备科研、制造、推广领域的主力军,加快从农业机械化需求到样机、产品的转化速度,同时构建起产业反哺科研的良性生态。

  院地合作下,共同富裕的成果可感可见。在仙居、兰溪两地,山地丘陵特色果树数字化生产模型赋能“梅好兰溪”、“亲农在线”产业大脑,惠及梅农3000多户、梅园17万亩,实现户均增收3.2万元。技术助共富的种子也播撒到了其他省市,在重庆市涪陵区的丘陵山区,装备所承担了东西部协作与对口支援项目“榨菜收获机械化装备研发”,极大提高了当地榨菜生产机械化水平和经济效益。从前涪陵区邓家村的农户为榨菜施肥、收割时,需要肩挑背扛、三轮车搬运。研究团队为他们制定了机械化采收、轨道运输与公路运输相结合的榨菜产业机械化解决方案,其中轨道运输机的效能达到人工作业的18.5倍,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获得了农户的高度评价。(见习记者 涂佳煜)

责任编辑:宋越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