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22-11-15 11:00:58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14日上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在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同步举行。此次开工的1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06亿元,既包含了跨区域、跨流域的生态环保、互联互通项目,也包含了创新引领的数字经济、总部经济项目。

  记者注意到,这次开工的蓝环嘉善段一期工程,属于长三角水乡客厅蓝环工程项目的重要一环。以两省一市交界原点为中心的水乡客厅是长三角首个跨省域共投共建共享项目,前期,位于青浦区的蓝环先导段项目已施工完成,本次开工的蓝环嘉善段一期工程将延续跨省共建的模式,从建设、管理到运营都采取统一标准。为此,在水乡客厅项目启动之初,三地就共同出资成立了“水乡客厅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由一个市场主体管开发,一体化、专业化、市场化地运作和推进项目。

  绿色产业跨越式发展,让生态的底色更浓。此次新开工的善睿半导体项目落户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由上海矽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成为示范区在数字经济领域一体化项目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对标《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青浦区圆通国际金融和科技总部项目、科西嘉(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建项目、迈为光伏项目、元荡生态修复及岸线提升工程(三期吴江段)等一系列项目,都紧紧切合示范区倡导的功能型总部经济、融合型数字经济、生态型湖区经济等产业发展定位。

  据统计,示范区成立3年来,115个重大项目开工率已超过60%,其中26个跨域项目开工率达77%。“凝心聚力,跨区域各方不同的想法逐渐变成了共同的看法。”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说,“大家都是示范区建设的受益者,跨域一体化发展的路越走越宽了。”未来,一系列重点项目的推进将有助于示范区探索形成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全面推进示范区实现更有活力、更可持续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行探索。(记者 拜喆喆 顾雨婷)

责任编辑:宋越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