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 / 24 10:14:47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我与“杭马”35年间

字体:

  郑加利获得的部分奖牌、证书和“杭马”永久号“87618”。新华网发

  11月20日,2022年杭州马拉松开跑,今年64岁的首届“杭马”冠军郑加利,与3.5万参赛者一起踏上赛道。郑加利跑了40多年的马拉松,与杭马结缘35年的时间里只有四次缺席,还因此获得了杭马永久号“87618”。

  郑加利参加1987年中日友好西湖桂花马拉松(首届杭马)。新华网发

  郑加利的热情源于父亲给他撒下的种子。在父亲一次次的鼓励下,郑加利逐渐爱上长跑运动,长跑成为他童年生活的一部分,伴随他成长。

  中日西湖桂花马拉松(首届杭马)郑加利上台领奖。新华网发

  一场又一场比赛,让他获奖颇丰。这其中包括1983年浙江全省首届职工马拉松比赛冠军,1987年中日西湖桂花马拉松(首届杭马)冠军。

  第十届杭州马拉松,郑加利带着儿子领取家庭组比赛冠军奖品。新华网发

  第十届杭马,郑加利带着儿子报名参加家庭组比赛并拿下冠军。“从我到我儿子再到我的孙子,我们都喜欢跑步,会一直跟着‘杭马’奔跑。”郑加利说。

  郑加利在杭州西湖景区跑步。新华网发

  马拉松给他带来了身心双重健康。“我64岁了,但是很多人说我像50岁左右,这是运动给我的甜头。”郑加利说。

  郑加利与“跑友”一起参加比赛。新华网发

  多年来,郑加利坚持将马拉松的热情和快乐传递给更多人。郑加利和“跑友”们自发组织成了“追风”跑团,“约跑”成了跑团的固定节目。

  郑加利和伍绍华。新华网发

  郑加利分享了他和“跑友”伍绍华的故事。伍绍华曾受痛风等疾病折磨,在郑加利的帮助下,伍绍华每天坚持跑步,病痛逐渐消失。2017年,伍绍华以3小时成绩进入杭州半程马拉松完赛大门,此后成为杭马的忠实粉丝。

  2022年杭州马拉松,参赛者在西湖景区。新华网发

  杭马是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其35年的赛程见证了城市风景、历史文化、社会风貌的变化。正如郑加利所说:“我们在奔跑中丈量杭州,也在奔跑中亲历变化。”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娄毅平、汪菁璐

  供图:杭州马拉松组委会、郑加利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