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高质量整改奏响文旅发展“新乐章”
2022-11-25 14:24:0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日前,“唱响奋进之歌、携手共富之路”2022浙江省山区26县村歌故事会颁奖典礼在浙江省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文化礼堂圆满落幕。该活动同步在新华社现场云、央视频等15家有较大影响力的全媒体平台直播,累计近200万网友在线收看。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巡视整改的助力。

  江山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由于业态简单、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宣传营销乏力,这些资源并未有效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和效益。2019年浙江省委巡视江山时曾指出该市旅游业产业化步伐缓慢等问题。

  对此,江山市委坚持将巡视整改与全面深化改革紧密结合,把建设文化文明高地及全省文旅融合样板地作为推进江山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反馈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制定旅游业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从加大旅游业培育、加快旅游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业态和加强整体营销宣传四大方向,全方面、多维度提升该市旅游经济。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旅游发展工作,市纪委监委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跟进监督等方式及时跟进整改进展。

  “20年来,我不曾忘记父亲的教导,在外行医不为求财只为救人!”沉浸式孝感村歌剧《大陈见面》在大陈乡大陈村汪氏宗祠内反复演出。“每演一场村歌剧,大概能带来1万余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大陈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感人的演出不仅吸引着游客,还带火了本地手工“大陈面”产业,不少游客离开时手中都会拎上一盒面条。

  推进村歌文化实体化、产品化是该市巡视整改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巡视工作整改领导小组的推动下,江山市坚持系统集成,做大做强文旅产融合文章,用旅游、经营的理念,将文化发源地打造成为未来乡村建设的标杆。除村歌文化外,该市进一步挖掘和深化清漾毛氏文化、清湖古街船帮文化、廿八都古镇客栈文化等特色文化,建设未来乡村,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

  同时,围绕基础设施滞后、核心景区无法形成规模等难题,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多次调研,高起点、大手笔谋划,推动旅游重大项目向核心景区集聚,同时打造景区化乡村,成功将景区村庄建设“县级标准”升格为“省级标准”。在此过程中,江山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室组地”片区协作机制,由片区联系纪检监察室牵头,联合派驻机构及属地乡镇纪委,跟进整改进度,推动巡视问题真改实改。经多方努力,江山市完成江郎山省级旅游度假区申报设立,目前全市共打造省A级景区村庄203个,其中3A级景区村庄46个。

  此外,为加大旅游业培育,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江山市出台加快文化旅游体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民宿提质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政策,整合未来乡村、诗画风光带、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资金,为做强做大旅游产业提供要素支撑。2021年,该市旅游业增加值达29.91亿元,同比增长12.38%。

  “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发挥文化和旅游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打造好家门口的‘诗’和‘远方。”江山市委相关领导信心满满地说。(毛毅 毛静雯)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将在杭州揭幕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将在杭州揭幕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
江南水乡的“鱼文化节”
江南水乡的“鱼文化节”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