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2022-11-21 10:27:0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龙泉青瓷是浙江省龙泉市的文化宝藏,也是中国文化的经典文脉。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始于中国三国两晋时期,于宋代达到鼎盛, 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从2018年起,龙泉市连续五年举办世界青瓷大会,希望以此助力让经典文化“活”起来。

  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宋瓷梦华”青瓷沉浸式交互艺术展。

  在龙泉,青瓷匠人们正为了让青瓷“出圈”而努力。90后匠人季冬致力于结合传统文化与当代审美,要将青瓷融入都市生活。他说:“如果用青瓷杯装奶茶、咖啡,或许能收获一份别样的体验。”与此同时,龙泉“蒋氏刀剑”传人在短视频平台上出售青瓷首饰,已积累了50多万粉丝。

  龙泉青瓷文创作品《岛》。

  龙泉青瓷的创新,还体现在新技术、新工艺。据了解,龙泉持续推动传统手工业标准化、产业化转型,积极破解龙泉青瓷烧制温度控制难、原料非标准化等制约产业化发展的技术难题。同时引进“四轴联动精雕机”“智能化窑炉”“3D打印”等先进技术,推进企业智能化建设。

  使用“3D打印”技术打印青瓷作品。

  今年9月13日,丽水职业技术学院龙泉分院挂牌成立,开展龙泉剑瓷产业人才培训。龙泉市星辰瓷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星说:“以前学习传统技艺只能拜师,或者家族传承,现在龙泉有了自己的大学。”

  龙泉青瓷作品:龙窑柴烧建盏。

  龙泉还以项目建设为指引,给予创业扶持。据介绍,青瓷宝剑苑、青瓷文创基地等为龙泉大多数的剑瓷规上企业、小微企业等提供了集聚平台,龙泉牵头编制发布的剑瓷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与扶持政策有效激发了创业动力,今年5月揭牌成立的龙泉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中心暨龙泉市人民法院“共享法庭”则为全面复兴剑瓷之都提供了司法保障。

  杭州国家版本馆青瓷屏扇门。

  除了世界青瓷大会,龙泉还借助各类大型活动,打响龙泉青瓷品牌,助推其走向世界舞台。龙泉青瓷不仅成为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国宴用瓷和专属国礼,还走进联合国等重要国际组织与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让海内外共赏青瓷的东方美学魅力。

  徐诗微龙泉青瓷作品《丝路》是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定制礼品之一。

  青瓷行业大师云集、新秀辈出,越来越多的人因瓷受益。截至2021年底,龙泉青瓷从业人员达20000余人,青瓷厂家和作坊有2600多家,年主营业务收入17.14亿元。(夏越峤 周怿涵)

责任编辑:韩冰玉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