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2022-11-25 19:52:1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浙江温岭市横峰街道作为“中国鞋材之乡”,曾聚集着7000多家制鞋及鞋业相关企业。近年来,温岭市对鞋企高度集聚、“低散乱”问题突出的横峰大道沿线区域实施全域改造,以城市化、园区化推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

  经过近两年的施工,横峰全域改造产业园二期项目马鞍桥工业园区已竣工,待完成相关验收手续之后即可交付。园区的建成投用,可为企业提供低成本、安全、便利的生产厂房,将进一步促进横峰街道鞋业产业规范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为当地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空间。

  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重塑产业生态势在必行。期间,温岭市大力实施“腾笼换鸟”,强势推进鞋业、铸造、热处理、造纸等行业系统整治,累计淘汰取缔“低散乱”鞋业生产企业(作坊)7000余家、落后热处理企业(作坊)147家,铸造企业从394家减少至28家。同时高标准谋划温岭新城、滨海新城、九龙湖、龙门湖“两城两湖”发展新格局,推动规划布局优化、产业平台升级,夯实产业支撑。

  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必须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为此,当地坚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加快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上线泵阀(泵业)产业大脑,完成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525家,新增省级“未来工厂”试点企业1家。同时大力实施数字化改造、老旧工业点改造,深入实施品牌强市、质量强市、标准强市战略,推动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集群经济提升发展。

  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更离不开创新驱动。当地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现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644家。温岭高端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列入省级创建名单,泵与电机、机床工具、鞋帽服饰、汽摩配四大支柱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实现全覆盖。人才是创新之本。当地还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动“企业留才”向“城市留才”转变,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提供了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撑。

  与此同时,温岭市还在企业培育、项目招引、服务助企等方面出台各项有力举措,以激发产业活力,完善产业链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鼓劲加油”。(陈祥胜)

责任编辑:韩冰玉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将在杭州揭幕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将在杭州揭幕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
江南水乡的“鱼文化节”
江南水乡的“鱼文化节”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