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驻村审计师”防范廉政风险从细节抓起
2022-11-26 18:48:5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驻村审计师”储华林与往常一样,参加了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江南镇深澳村工作例会,并开展工程现场“体检”。在检查中,储华林发现项目规划设计中部分非关键环节设计标准过高后,他当即会同村委负责人、设计、监理进行优化,最终确定了最优方案,节约了建设资金约7万元

  “驻村审计师”是桐庐深化拓展“驻镇审计师”,在全县14个乡镇(街道)覆盖“驻镇审计师”制度的基础上,率先建立的内部审计驻村服务指导站,将内部审计服务延伸至村,打通最后“一米”,以解决村一级普遍存在的审计专业力量薄弱、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项目实施规范性不高等问题。杭州市审计局根据桐庐县试点经验制定《杭州市驻镇(街)审计师“六个一”工作机制 加强对村(社区)“一肩挑”干部审计监督实施方案》。

  目前,桐庐县已有10个村(社)率先试点建立内部审计服务指导站,推动各村委出台重大事项议事规则等制度3个,查出村级财务管理风险点45个,重大事项和资金使用公示率增长42%。

  据悉,“驻村审计师”由驻镇审计师兼任,驻村内部审计服务指导站,与纪委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合署办公,共同制定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等共性服务方案。目前,10个村(社)均制定共性服务方案,共同解决风险隐患问题6个。

  “审计师驻扎乡村,是打造清廉审计,助推清廉桐庐建设的抓手之一。”桐庐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姚旦杰介绍,除了助力工程建设规范化以外,“驻村审计师”助力基层决策民主化、财务管理透明化。

  “驻村审计师”对村级重大经济决策、重要项目实施可行性或者重要变更事项、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做技术指导,提出建设性意见。对决策程序、公示制度和审批流程提出监督意见。围绕专项资金和集体资金的使用、审批及公示制度等执行情况,“驻村审计师”还可以提出财务工作专业指导意见,指导促进各村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创新举措加强基层财务管理和监督,“驻村审计师”在开展村级(社区)财务指导时不定期邀请村民代表或党员代表参与财务公开、财务审批现场监督,形成“理财监督日”。

  “我们着力在防范廉政风险上下功夫,通过与审计部门联合探索推行驻村审计机制,派驻驻村审计师,开展全方位跟踪审计,不断将监督触角和服务端口前移,及时发现和处置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和问题隐患,实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预期目标。”姚旦杰表示。(何晓 张海兵 刘晶莹)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将在杭州揭幕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将在杭州揭幕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
江南水乡的“鱼文化节”
江南水乡的“鱼文化节”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