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文化全球论坛聚焦全球治理“和合”之道
2022-11-30 09:48:0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29日电(记者王俊禄、吴帅帅)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11月29日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举行。本次论坛以“和合文化与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表示,“和合文化”包含的“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精神内核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中国特有的人文标识和价值追求,体现在人与人、国与国、人与世界、人与自然的关系中。

  中国外文局负责人认为,面对全球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要坚持以和为贵,筑牢共同发展的坚实根基;要坚持和衷共济,以团结合作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要坚持和谐共生,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和而不同,以文明对话助力全球发展进程。

  论坛期间,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发表了视频致辞。段菁菁 摄

  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受到局部冲突、新冷战思维等影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在此背景下,更显示出“和合文化”的价值和意义,要积极用和合思维解决问题、推进合作。

  韩国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金胜镐表示,中国“和合文化”在治国理政方面有生动实践。中国从20世纪50年代就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当今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和平、和谐共处会让世界变得更好。

  “和合文化”源远流长,不仅滋养了中华民族,也借助“一带一路”传播到世界各地。此次论坛除了在天台县设立主会场外,还专门开辟了西班牙马德里、日本东京两个分会场。

  论坛期间,举行了“和合文化海外驿站”授牌仪式等系列活动。王俊禄 摄

  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西班牙、荷兰、泰国、尼泊尔、印度尼西亚等十余个国家的政界人士、国际组织代表、国外驻华使节、国际汉学家,以及有关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约200人参与研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台州市政府等联合主办。论坛期间还举办了“全球和合文化国际传播中心”揭牌仪式、《和合文化关键词》中英文版图书首发仪式、“和合文化海外驿站”授牌仪式等活动。

责任编辑:刘媛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将在杭州揭幕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将在杭州揭幕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
江南水乡的“鱼文化节”
江南水乡的“鱼文化节”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