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 / 30 14:31:33
来源:新华网

浙江乐清:“民乐与舞蹈”诠释壮丽雁荡山

字体:

  “东南富山水,杰气钟雁峰。”位于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境内的雁荡山向来以山水奇秀、天开图面而闻名天下,有着“东南第一山”的美誉。自古以来,无数文人墨客为雁荡山赋诗绘卷。明朝画家叶澄的《雁荡山图》卷为人们展现了时而巍峨高耸、时而秀美多姿的雁荡山。

  日前,琵琶演奏家方锦龙与青年舞蹈家朱晗于山水之间倾情创作,以“民乐与舞蹈”的方式“品山中画、赏画中山”,时而穿梭于山岩之间游历群峰,时而飞上九天俯瞰连绵群山,在山之间、水之畔、云之巅的妙音中,雁荡山的奇绝一览无余。

  随着画卷徐徐铺开,被墨色晕染的奇景渐次展现,移步换景、各具其姿。山间林木乃至溪边乱石均刻画细致,山岩的轮廓线方折挺劲。繁密细劲的用笔与丰富的用色使画面富有层次感,极好地表现出雁荡山奇秀的特点。

  “欲写龙湫难着笔,不游雁荡是虚生”。雁荡山巍峨屹立于天地之间,昂然耸峙于江海之畔。相传其主峰上有着结满芦苇的湖荡,南归秋雁多栖息于此,故名雁荡。它位居我国“三山五岳”之列,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享有“天下奇秀”“海上名山”“爱情圣地”等美名。

  文案:朱建波

  视频来源:央视

  编辑:刘媛

  鸣谢:乐清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