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09 10:20:57
来源:新华网

组图丨一地两用,粮虾双收!浙江文成探索稻虾田里共富“新天地”

字体:

  每日清晨,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黄坦镇依仁村的村民们早早起床,来到稻田起笼收虾。

  一只只刚出水的蓝龙虾晶莹透亮、活力十足。据了解,这些蓝龙虾早早就被抢购预订一空。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黄坦镇依仁村因地制宜发展“稻虾共作”产业,实现了“一地两用,粮虾双收”,村民们也实现了增收致富。

  放虾、装箱,依仁村稻虾共养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与当前的热闹景象不同,几年前的依仁村是另一番景象。村内常住人口不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常住的都是没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田地都荒废了。

  如何整合利用好这些荒地,依仁村精准聚焦临河优势,经过省派指导员考察,提出了“稻虾共养”产业致富方案。

  为了让村民们吃下定心丸,降低农户养殖风险,在村两委牵头下,村里的乡贤们决定联合投资,探索出“农户+企业+合作社”发展模式。

  依仁村乡贤叶凤右介绍,2022年,依仁村稻虾共养面积扩展到了220亩,每亩产量达到200斤左右。

  有了企业化经营模式,企业还将村民们闲置的土地以租赁的方式进行统一管理,通过“固定分红+效益分红”,实现村民拿租金、挣薪金、分股金。此外,企业还给村民提供养殖技术培训,打通销售渠道。

  截至目前,黄坦镇依仁村的稻虾共养“共富工坊”,已有41位村民入股龙虾养殖产业,销售总额突破160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40%、农户当年度增收1.8万元。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编辑:张灵

  参与采写:徐露露 季志远 潘聪聪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4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