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16 10:33:32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浙江常山:“借U为U”,奋力打造“共富果园”

字体:

  新华网杭州12月16日电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素以盛产茶油闻名,油茶的栽植利用历史已有2000余年,可追溯到宋末元初,享有“中国油茶之乡”“浙西绿色油库”的美誉,是浙江省名特优经济林重点产区县。

  “一切为了U”是常山在2021年年底新确定的城市品牌。“U”代表常山的特色农产品“胡柚、香柚和茶油”,也代表“旅游”,更代表共同富裕的创造者和共享者“你”。这也是常山近年来坚持以油茶产业为抓手,奋力打造富有常山特色的“共富果园”的真实写照。

  发展林下经济 “一块土地两份收入”

  茶花飘香,花蕊沁出甜蜜,油茶树下,农户们生姜采收忙。

  今年以来,常山着力拓宽油茶林下经济发展新路径,在10个村实施“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充分利用油茶林下空间,发展黄精、生姜种植及养鸡等复合经营模式。该县林业部门以每亩补贴2000元的方式,激发农户种植积极性,推动实现农林资源优势互补。

  常山县新昌乡黄塘村油茶林下种植的生姜。新华网发 汤华生摄

  常山县新昌乡黄塘村采用“共富果园”建设模式,构建“富好公司+村集体+农户”紧密连结机制,从农户手中流转油茶林地 300亩,打造油茶林下规模化种植生姜示范基地。今年5月,基地入选常山县首批“共富果园”创建名单。

  “在栽种生姜的过程中,因为要翻土、施肥,我们认为这个过程对油茶林的生长和结果可能也有帮助。”黄塘村支部副书记廖晓骏表示,生姜作为一年一收的经济作物,种植栽培的回报周期短,而且它的采收可以安排在村民们的空档期,不影响其他作物的采收。

  常山县新昌乡黄塘村农户在油茶林下采收生姜。新华网发 汤华生摄

  据介绍,黄塘村今年预计林下生姜亩产1500斤,亩均效益可达到4000元以上,带动农户增收120万元。据介绍,黄塘村将继续推进旅游产业等三产的发展,依托目前村域3A景区的优势,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争创村域4A景区,以三产带动一产全面发展。

  以“油”带“游” 打造“共富工坊”

  在芳村镇,曾经破败的常山轴承厂老厂房摇身一变,成为未来乡村文化集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芳村镇未来乡村以“宋韵芳村、油茶原乡”为主题,以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配套油茶工坊、茶馆、汉服馆等体验型场景,打造了以自然风光为基底、宋韵文化为纽带、油茶产业为抓手的“宋韵+油茶”产文景游一体化的山区特色示范区。

  常山县芳村镇未来乡村“芳油中心”木榨油坊。新华网发 汤华生摄

  2018年,黄志旺怀揣着复兴山茶油木榨古法工艺的情怀,将老厂房翻建一新,创办起“芳油中心”古法木榨油坊,打算恢复当地老百姓记忆中的“老油坊”,打响“芳村”古法木榨的茶油品牌。

  古法榨油的极具观赏性,“芳油中心”古法木榨油坊因此成为深受喜爱的研学胜地。2021年共吸引研学团队150批次、7000余人次。

  “芳油中心”古法木榨油坊不仅传承了古法技艺,还实现了带领村民增收致富。2021年该油坊生产茶油5.5万多公斤,实现产值690多万元。“企业有效益,村民有收益,这就是我理解的‘共富工坊’”。黄志旺表示,公司长年带动就业五十余人,每年支付人工费用150万元左右,人均增收3至10万元。

  常山县芳村镇“芳油中心”所榨茶油。新华网发 汤华生摄

  芳村未来乡村集市只是常山以“油”带“游”的缩影,近年来,常山以打造全域旅游、全全域 4A 景区为目标,持续丰富“油茶+” 旅游业态。据统计,常山2021年“油+游”收入超3亿元,油茶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0亿元,带动约5万本地林农增收。

  培育良种 推动产业增效

  常山是浙江省油茶重点产区,油茶种植面积达28万亩,2021年油茶籽产量7500吨,油茶籽油产量1800余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浙江省前列。

  “油茶好不好,良种是关键。常山的油茶苗成活率高,枝干粗壮,深受各地喜爱。”常山县油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俞春莲感慨道。为科学抚育新种油茶苗木,帮助村民解决油茶减收、品种陈旧等种种问题,浙江省常山油茶良种基地于2010年诞生。

  常山县油茶产业发展中心“油茶产业大脑”数字平台。新华网发 汤华生摄

  据俞春莲介绍,基地建有“油茶上云”数字平台,建成智慧种苗繁育温室4000平方米、数字化监测基地25个,通过开发“中国油茶智慧云平台”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精准控制环境,有效提升产量。通过“院企联动”研发平台,与科研院校合作成立“油博士”工作站,开展油茶速生苗培育研究。基地每年培育出300万株新品种油茶苗,良种销往全国各地。

  为指导林农更科学的管理油茶,中心邀请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专家到现场指导油茶低产林改造技术,以提高油茶产量,带动林农增收。“有困难的农户都可以直接联系我们,科技人员一定会上门勘察,对症下药。”

  常山县油茶产业发展中心温室大棚中培育的茶苗。新华网发 汤华生摄

  通过低产低效林改造,使油茶由低产变为高产,无疑将为更多农民带来增产增收新机遇。常山将继续提升省级林业机械创新试验基地建设,全面实现育苗管理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实现年育苗能力500万株以上,逐步建成国家级林业机械创新试验基地。

  借“U”为“U”,从吃油到卖油,再到卖种苗、卖风景、卖深加工产品,常山借全产业链发展油茶产业,带动林农增收奔向共同富裕,让油茶果结成“共富果”。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视频:夏越峤 吴玮

  设计:张灵

  鸣谢:浙江省林业局、常山县林业水利局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1226